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南岭成矿带中西段三个子项目通过野外验收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卢友月 发布时间:2017-03-06

2017年2月20日至2月27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科学技术处组织专家分别在广西贺州市、广西资源县、湖南新宁县对“南岭成矿带中西段地质矿产调查”二级项目所属3个子项目进行了野外验收。“广西1∶5万汀坪幅(G49E012010)、两水幅(G49E013010)、千家寺幅(G49E014010)区域地质矿产调查”和“湖南苗儿山地区矿产地质调查”2个子项目野外调查工作质量高,成果显著,被评为优秀级;“广西五将地区矿产地质调查”被评为良好级。

专家组分别听取了各项目组有关主要实物工作量完成情况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等方面的汇报,仔细抽检了野外地质路线、实际材料图、实测剖面、水系沉积物测量资料、工程编录、样品加工测试等各类地质原始资料及附表、质量检查记录等,并开展了野外地质检查。专家组充分肯定了各子项目野外地质调查工作质量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查找出了项目地质资料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为项目组下一步进行地质资料修改完善和成果报告编写奠定了基础。3个子项目取得的主要成果如下:

一是分别在苗儿山岩体南部地区寒武系清溪组第三段及奥陶系白洞组中首次采集到微古化石,其种属和时代的厘定对解决桂北乃至广西区内的寒武系、奥陶系顶底界划分具有重要意义;二是在苗儿山岩体西侧发现一条宽数公里、长数十公里的韧性剪切带,该韧性剪切带以原新元古代青白口纪花岗岩发生强烈糜棱岩化和青白口纪地层发生强烈片理化为基本特征,但丝毫未波及到与青白口纪花岗岩直接接触的加里东期花岗岩,因此可以推断,该韧性剪切带应该形成于郁南运动或北流(崇余)运动;三是获得了一批高精度的花岗岩锆石U-Pb年龄和钨锡矿成矿年龄,结合前人获得的成岩成矿年龄数据,认为苗儿山岩体具有“南印支、北加里东”的成岩成矿格局,对指导区域找矿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四是圈定1∶5万水系沉积物测量综合异常68处,1∶5万高磁异常群7处,初步圈定找矿靶区10个,为下一步找矿指明了方向;五是新发现矿(化)点26处,其中城步县落家冲钨锡铜钼多金属矿、城步县沙坪钨矿具有大中型矿床找矿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