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我国首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直升机吊舱式时间域航空电磁勘查系统研制成功

来源: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 作者:曹学峰 发布时间:2017-03-03

由地调局航空物探遥感中心承担的863课题“直升机吊舱式时间域航空电磁勘查系统实用化研究”近日顺利通过自验收。

该课题在大功率梯形波电磁发射、高灵敏度信号接收、动态噪声压制、海量数据管理与解释、系统示范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研制出了我国首套实用化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直升机吊舱式时间域航空电磁勘查系统(CHTEM-II系统)以及配套数据处理解释软件(CHTEM Software V2.0)。CHTEM-II系统在新疆哈密等地区开展示范应用累计2671.9千米,证明系统工作稳定、采集电磁异常分界清晰、连续性好,与引进的AeroTEM-IV系统的采集电磁异常分布高度一致,且CHTEM-II系统信噪比更是达到了AeroTEM-IV系统的2倍,系统整体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过地面初步查证发现铜镍矿化线索2处,找矿效果良好,受到成果应用单位的高度评价。

课题任务的圆满完成有效提升了我国在直升机时间域航空电磁领域的系统研究水平及应用水平,带动了相关领域的技术发展,为我国在矿产资源快速勘查及环境调查等方面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与装备,为解决我国资源环境及稀有金属矿产勘查部署工作提供了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