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修志问道 以启未来

江西省全面完成矿产地质志研编试点工作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中国矿产地质志项目办 发布时间:2017-03-03

《中国矿产地质志》系列志书是由陈毓川院士发起,国土资源部部署、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具体承担的一项重大工程,是贯彻落实《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纲要》“编制矿产地质志,全面反映矿产勘查成果和成矿规律”任务要求和《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切实推进省级矿产地质志研编工作的通知》精神的重要举措。2017年2月13日,试点项目江西省矿产地质志研编整体成果在北京顺利通过评审。

在陈毓川院士指导下,由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组织实施、赣西地质调查大队承担、李四光奖获得者杨明桂为首的百余名专家历时多年共同研编完成了地质志试点工作。该项工作应用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对全省矿产地质与成矿规律,特别是区域成矿规律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综合研究与资料成果集成,实现了出精品的目标。主要成果由“志、图、库、普”四部分组成,即《中国矿产地质志·江西卷》、1∶50万江西省矿产地质图和1∶50万江西省成矿规律图及说明书、江西省矿产地质志数据库和《中国矿产地质志·江西卷(普及版)》。

其中,《中国矿产地质志》系列志书的开篇之作《中国矿产地质志•江西卷》(含图和库),是江西省有史以来矿产地质及成矿规律研究方面最新、最全面、最系统的一部著作,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部正式出版的省级矿产地质类专业志书,既客观真实记录了江西矿产地质的基本特征和成矿规律,也反映了江西省百年来地质找矿的主要成果,又展示了江西矿产地质学界在斑岩铜矿、离子吸附型稀土、超大型钨矿等方面的理论创新,整体上提升了江西省矿床学研究的水平。《中国矿产地质志·江西卷(普及版)》文字通俗易懂,插图简单明了,让社会公众“看得懂、明矿情、用得上”,被称为“江西矿产资源一本通”。

“江西省矿产地质志”是江西地质界以百年矿产勘查实践成果为基础,植根于基层的一次群体性地质成果总结与创新活动。其率先完成树立了省级矿产地质志研编的样板,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中国矿产地质志》系列志书将是110年以来中国首套正式出版的全面总结全国及各省矿产全貌及重要成矿规律的重大成果。中国矿产地质志研编成果的陆续问世,将夯实地质矿产工作基础,整体提升矿产地质科研水平,为新时期地质找矿工作的部署提供了理论支撑,为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提供了产品服务,为科研机构和高校教学提供了重要的参考文献,也为全民普及矿产资源的基础知识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科普读物,标志着我国矿产地质科学的发展进入了新时代!

《中国矿产地质志·江西卷》封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