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鄂宜页1HF井钻探工程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刘安 发布时间:2017-03-01

鄂宜页1HF井是中国地质调查局部署的第一口页岩气水平井,也是我国迄今在中扬子地区实施的第一口页岩气水平井。该井是在鄂宜页1井基础上侧钻而成,由武汉地质调查中心组织实施,中石化江汉石油工程有限公司负责施工。鄂宜页1HF井于1月22日定向侧钻,2月21日完钻,完钻井深3917米。期间克服了宜昌地区页岩气勘探程度低,地质条件复杂,地震资料、区域工程参数匮乏等一系列难题,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全力推进钻探工程进度,获得了圆满成功,并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

一是安全优质高效完成了中扬子地区寒武系水平井钻探, 为寒武系页岩气勘探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2月21日16:00,鄂宜页1HF井水平段施工最后一趟钻具起钻完成,标志着该井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钻井施工任务。该井于1月22日10:00正式开钻,进尺2389.5米,水平段长1875米,完钻井深3917.00米,平均机械钻速8.15米/小时,钻井周期30.25天,较设计提前4.75天。施工过程中,项目组人员严格把控各项质量,在目的层施工时,采用近钻头地质导向成功探层入靶,旋转导向稳定钻井的水平井钻井新模式。在低勘探地层钻进条件下,获得了目的层穿行率97%,优质储层穿行率90.2%的优异指标,为中扬子地区寒武系页岩气勘探的重大突破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探索了适应该区域水井沱组页岩气层长水平段的钻井技术,为页岩气经济评价提供了基础数据。鄂宜页1HF井水平位移2156.48米、垂深2123.69米、位垂比达1.02,是中扬子地区首次实施的大位垂比水平井钻探工程。井区周边区域勘探程度低,邻井钻探资料少,页岩层中长距离水平穿行面临目的层薄,穿层难度大,易出现垮漏等施工风险。项目组从优化井眼轨迹设计,优化油基钻井液体系入手,在该区域创新采用近钻头地质导向和旋转导向钻井方式,初步探索了适应该区域水井沱组页岩气层长水平段的钻井技术,确保了鄂宜页1HF井钻探工作的顺利实施,并首次获得了中扬子地区寒武系大位垂比水平井钻探工程参数,为下一步区域钻井生产和页岩气的高效勘探提供了重要依据。

三是建立了低勘探程度、构造复杂区地质导向技术,为页岩气的高效勘探提供了成功的范例。鄂宜页1HF井作为宜昌地区第一口页岩气水平井,无三维地震资料,二维地震勘探程度低,地震资料多解性强,且地层沉积相带复杂,无邻井控制,现有地质资料难以采用传统工艺有效指导地质导向工作,给该井钻探工程带来巨大挑战。针对这些问题,施工项目组组建地质、物探、录井、测井专家团队,搭建数据实时传输、分析平台,梳理工作流程,建立了以二维地震反射轴为主线,分段分级控制、井震剖面对比的地质跟踪导向新技术,确保了该井水平段准确入靶,实现优质储层穿行率超过90%的良好钻探效果,为低勘探程度和构造复杂区页岩气勘探提供了成功的范例。

四是获得了宜昌地区寒武系页岩气的重大发现,为寒武系页岩气的保存和富集规律研究提供了宝贵资料。通过录井气测显示、TOC及XRF元素分析,发现目的层寒武系水井沱组从上至下录井气测值随TOC和硅质含量的升高、钙质含量下降而升高。其中以寒武系水井沱组近底部TOC含量和硅质含量达到最高,气测显示最为明显。水平段2493-3800米统计结果显示全烃平均值大于16.2%,最大值达到33.8%;甲烷平均值大于11.9%,最大值达到29.2%。其中水井沱组下段下部气显最明显,全烃普遍大于20%,向上向下递减到8-15%左右。从组分上看,井深3200米以前,以甲烷为主,含有微量的乙烷和丙烷。井深3200米以后逐渐出现微量的异丁烷、正丁烷、异戊烷气体组分。鄂宜页1井所揭示的这种气体组分随井深变化而变化的特点为寒武系水井沱组页岩气的保存和富集规律研究提供了最直接的证据。

五是创新野外地质工作党员活动方式,形成了地质与工程联合攻关的地调项目工作新模式。鄂宜页1HF井钻探工程施工人员涉及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油气地质室、中石化江汉石油工程有限公司页岩气开采技术服务公司及钻井一公司、河南濮阳隆胜石油工程监理公司等多家单位,人员多,工作性质差别大,分工协作要求高,协调、管理难度大。为此,武汉地调中心油气地质室党支部联合江汉钻井一公司现场钻井队党支部创新野外地质工作党员活动机制,号召参加鄂宜页1HF井工程现场施工的全体党员主动参与并自觉融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安全包保、党员四个示范等系列活动。通过党员的先锋示范和技术人员的精心工作,确定了以地质目标为导向,地质设计与工程施工一体化,钻完井工程的目标整体化的工作目标责任制。制定了工程设计和施工过程考核与最终地质目标相结合双重目标责任制考核方法。建立了以地质目标引导过程考核,以过程严格考核促进地质目标实现的目标责任制考核管理方式。创新和完善的项目考核管理制度有力地支撑了项目总体目标的优质高效完成,取得了鄂宜页1HF井钻探、测井、录井和完井作业质量优秀,目的层钻遇率和优质储层钻遇率均达到优秀的创新、创优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