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江苏地下水监测调研报告获奖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陈娟 鄂建 发布时间:2017-02-20

近日,2015年度江苏省国土资源管理优秀调研报告评选结果出炉,由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协助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编制的江苏省地下水监测情况调研报告获得一等奖。

2015年,在《地质环境监测管理办法》实施和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全面启动的大背景下,为进一步加强江苏省地下水监测工作,为地下水地质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参考依据,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环境处会同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相关调研工作,系统梳理了江苏省地下水相关地质环境问题及江苏省地下水监测工作现状与需求,并提出江苏省地下水监测工作建议。

报告建议,地下水监测网络已成为生态环境监测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的重要基础,必须尽快实现在江苏省的全方位覆盖。首先,监测井选址要充分考虑区域水文地质条件、社会经济活动和相关政策要求,确保能长期有效地发挥作用,尽量保持单井地下水监测工作的连续性。其次,重视监测成果应用,积极适应信息社会对地下水监测工作的要求,加大地下水监测信息系统建设力度,努力构建“大数据”共享服务与分析机制;并加强对地下水动态数据的分析和预测评价,及时向相关部门和单位提供相关数据,为地下水资源的开发利用、优化配置和有效保护提供技术支撑,定期形成相关报告供政府决策,向社会公布。

江苏省地下水监测工作起步于20世纪70年代末期。2015年,江苏省作为首批省份启动了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建设,2017年建成投入运行,将完成新建173个、改建161个,共计334个地下水自动监测站点,334套配套地下水水位信息自动采集传输设备,监控区内长江三角洲平原及黄淮海平原两大水文地质单元,涵盖江苏省内地面沉降区、重要水源地、特殊工业用水地区地下水动态的区域,监控总面积10.26万平方千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