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复杂蓝晶石综合利用技术入选先进适用推广目录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慧 张红新 发布时间:2017-02-17

日前,国土资源部发布《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目录(第五批)》公告,推广先进适用技术62项。由中国地质调查局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申报的“复杂蓝晶石中性回收及伴生矿物综合利用技术”成功入选该批先进适用技术推广目录。

复杂蓝晶石中性回收及伴生矿物综合利用技术涉及化工与非金属类,适用于蓝晶石、红柱石、硅线石等非金属选矿、尾矿综合利用领域。该项技术针对蓝晶石族矿物(蓝晶石、红柱石、硅线石)中性浮选技术研发的新型捕收剂在中性环境下实现了蓝晶石族矿物的有效分选。通过磁选预抛尾技术,脱除大量可浮性相近的磁性矿物,避免易浮磁性矿物对蓝晶石浮选的干扰,提高蓝晶石选矿回收率至75%以上,并回收石榴石等伴生矿物。同时,根据层次物质组成,还可制备高性能复相耐高温材料。

据了解,国内目前对蓝晶石尾矿的利用主要集中在选别提纯制备高纯云母或石英、用作制备平板玻璃的原料和制备墙体耐火砖等方面,蓝晶石选矿尾矿功能化、高性能化转型关键技术研究尚无成功先例。该技术可推广应用于国内多数蓝晶石矿、红柱石矿及硅线石矿的开发利用,在有效回收蓝晶石族矿物的同时综合利用其中的白云母、黑云母、石榴子石等伴生矿物,经济效益显著,前景广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