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公益地质结硕果 掘取甘泉润民心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路韬/文;邵长生/图 发布时间:2017-01-22

2017年1月14日,在湖北省咸宁市汀泗桥镇,彭碑村村委会将一面印有“公益地质结硕果,掘取甘泉润民心”的锦旗送到了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在该地施工的技术人员手中,代表全体村民向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之情!

彭碑村属咸宁市咸安区汀泗桥镇管辖,第六小组共有39户206人。长期以来,由于经济水平和地质条件限制,该小组群众生活用水主要依靠5-10米深的大口井、水窖、水塘等储蓄的第四系潜水和地表水,水量大小取决于降雨情况,尤其旱季期间基本无水可用。缺水难题长期困扰着当地群众的生活,制约着当地经济发展。

2016年11月,武汉地调中心承担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咸宁-岳阳和南昌-怀化段高铁沿线1∶5万环境地质调查”项目,在开展汀泗桥幅1∶5万环境地质调查期间了解到当地群众对安全用水的迫切需求,主动联系村委会,结合已有的实地调查、物探和当地地质条件等资料,在该小组集中居住地部署了一个探采结合水文地质钻孔,并组织力量抓紧实施。2017年1月5日,该井完成钻探施工,成井深度101米,单井涌水量超过250吨/天,完全满足了该小组群众的用水需求,彻底解决了困扰当地群众用水的难题。

长江中游城市群咸宁-岳阳和南昌-怀化段高铁沿线1∶5万环境地质调查项目是中国地质调查局“重要经济区和城市群综合地质调查计划”下辖的一个二级项目,周期为2016-2018年。项目组在保证完成项目地质调查任务的同时,打井惠民,主动服务民生,很好地落实了“公益性地质主动服务社会经济和改善民生”的定位。

下阶段,项目组将进一步把“探采结合井”的成功做法运用到其他地区的水工环地质调查工作,使公益性地质在支撑社会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好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