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西安地调中心支撑完成隋炀帝萧后冠饰饰品类材质分析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董会 王志海 发布时间:2017-01-20

2016年9月5日,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公布了隋炀帝萧皇后凤冠考古与保护的成果,这件堪称发现时代最早、级别最高、结构最完整的皇后冠,历经2年多的修复,向世人揭开了隋唐皇后礼冠的神秘面纱,经历了一千四百多年风雨历史洗礼的萧后冠饰虽然完整,但保存状况极差,铜鎏金材质的萧后冠饰表面装饰材料均遭严重腐蚀和粉化。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委托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实验测试中心激光拉曼室对其冠饰饰品类材质进行检测,进行了准确全面的结构、成分分析。

面对这些零散、粉化、腐蚀很重的珍贵文物,西安地调中心实验测试中心利用显微激光拉曼光谱仪对萧后冠饰饰品各类材质的结构进行了原位无损无接触的分析检测,全方位的多点测试看其重复性;比对图谱,描述了拉曼光谱特征峰的位置,形态,相对强度,分析了振动模式。同时对分子基团做了谱带归属,获得了极其重要的光谱学研究成果,并向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提供了完整的测试报告。

检测表明,冠饰饰品材质有尖晶石、蓝宝石、玉质、绿松石、珍珠、琥珀、贝壳、水晶等,表面鎏金,出土的文物中还发现了材质为角铅矿的含铅碳酸盐。通过显微拉曼微区分析技术,为隋炀帝萧后冠饰文物鉴定、保护修复、科学考古、等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持,受到了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专家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萧后冠出土状态                萧后冠现状 

萧后冠仿制复原模型(正面)       萧后冠仿制复原模型(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