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南盘江盆地首次发现早三叠世海生爬行动物化石

来源:地调局成都地调中心 作者:周长勇 任淑珍 发布时间:2017-01-19

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罗平生物群研究团队在南盘江盆地及周缘开展野外地质调查过程中,首次在望谟地区下三叠统罗楼组灰岩中发现了海生爬行动物化石(图1),爬行动物化石层位相伴产出大量菊石、腕足、双壳、牙形石等,经牙形石鉴定其时代为早三叠世奥伦尼克期的Spathian亚期。 

我国南盘江盆地是研究三叠纪海洋生态复苏的重要地区,该地区已先后发现了中三叠世安尼期的罗平生物群、拉丁期的兴义动物群以及晚三叠世卡尼期的关岭生物群。此次在望谟地区首次发现Spathian亚期的海生爬行动物证实了早三叠世晚期生物多样性的恢复,暗示了海洋生态系统已经在改善,对于研究二叠纪末期生物的大规模灭绝事件后早三叠世期海洋生态复苏、海生爬行动物类群起源、早期演化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