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大深度三维电磁探测技术工程化开发工作任务取得新进展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吴文鹂、林品荣 发布时间:2017-01-19

2017年1月11-14日,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大深度三维电磁探测技术工程化开发” 项目牵头单位地调局物化探所,邀请项目监理组、总体组、技术专家组成员组成专家组,对项目下设14个任务的原始资料及成果报告进行结题验收。经过对仪器研制、软件开发、系统试验应用三个阶段内容进行审核验收,专家组认为各课题完成了工作任务。这标志着我国深部找矿利器“大深度三维电磁探测系统”工程化开发即将完成。

与会期间,物化探所所长彭轩明对项目的前期工作成效给予了肯定,并对长期支持项目工作的专家表示感谢,同时要求参加此次验收工作的各任务负责人要充分、客观地汇报任务所取得的成果,虚心听取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按要求认真修改、完善各任务的技术验收报告和财务验收申请报告,按时提交项目成果总结所需的各项材料。

专家组首先听取了任务负责人的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对照任务目标与考核指标,检查了任务的完成情况,重点关注了仪器研制与工程化开发、数据处理反演方法研究与软件集成,甘肃、河北、内蒙古以及江苏、安徽等地野外试验与应用和软硬件测试等工作成果,认真查阅了百余份技术文档,对项目在三维电磁探测中取得的进展给予充分肯定,对原始资料和成果报告存在问题提出了修改建议。

“大深度三维电磁探测技术工程化开发”项目的工作包括仪器开发与工程化、软件开发与集成、系统的试验与应用三个方面的工作,目的是为了形成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大深度三维电磁探测技术系统,支撑服务于国家地质矿产调查评价专项工作。通过5年努力,科研人员成功开发出阵列式同步观测的宽频多功能电磁法接收机、多功能电磁法发射机,阵列式瞬变电磁三分量测量发射机及接收机,以及高频感应式磁场传感器、瞬变电磁三分量感应式传感器、三分量高温超导磁强计、磁通门传感器等仪器与配套设备,完成了时间域激电、频谱激电、大地电磁法、可控源地磁法和瞬变电磁法三维正反演模拟算法5个,集成开发三维电磁探测软件1套,登记软件著作权6项。

该系统可全面实现时间域激电法、频率域激电法、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测深法、音频大地电磁测深法、大地电磁测深法、瞬变电磁法等多种电磁探测技术方法的测量工作。利用开发的仪器在13个工区开展了多种方法技术的三维电磁测量试验与应用,发现多个成矿有利区,推断了多个验证靶位,取得显著效果。

通过本次检查验收,项目牵头单位全面掌握了14个任务的工作完成情况,并就项目后期的有关技术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在肯定任务取得的进展和成果的基础上与任务负责人和技术骨干进行了沟通,提出了修改完善意见建议,为国土资源部组织的项目及任务初步验收和科技部组织的综合验收奠定坚实基础。

 

专家组听取各课题任务汇报 

 

专家组查阅项目原始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