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扎实开展精准扶贫 积极彰显地调风范

西安地调中心2016年扶贫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杨鹏飞 发布时间:2017-01-18

2016年,为深入贯彻中央和陕西省委省政府关于精准扶贫工作的重大部署,全力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开展对商南县红岩社区的包村扶贫工作。西安地调中心成立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建了驻村工作队,选派3名干部驻村工作。扶贫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按照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工作的总体部署和新要求,在陕西省国土资源厅的牵头组织下,工作队积极主动地加强与商南县主管部门、十里坪镇政府和红岩社区干部沟通联系,通过深入实地调研和反复对接、研究讨论,编写了《商南县十里坪镇红岩社区2016~2018年发展规划及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和《十里坪镇红岩社区2016年扶贫攻坚实施方案》,主要内容包括:一是深入细致开展包扶村调研工作。对今年包扶的103户扶贫对象进行入户调研,了解各户的实际困难,掌握了第一手的资料。对贫困原因逐户分析,并因户施策制定脱贫方案;二是协助建设了村委会、党员活动室、修路修桥等基础设施。修建的主要为村部附近户户通的水泥路面约近3Km,拓展进康家沟、大明洞沟、红岩沟7Km,另外还新修水泥桥梁两座,解决了数百村民的出行难问题;三是捐资助学。捐赠红岩村党支部、村台式计算机14台、计算机(笔)11台、激光打印机9台、数码像机8台、数字摄录一体机1台、摄像机1台,总计44台,还组织广大职工捐赠教辅图书、课外读物等1500余册充实村图书室,极大的丰富的广大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还为村两所小学赠送学习用品和体育用品;四是对特困家庭重点帮扶。对村里的特别困难的家庭,采取重点帮扶的策略,按照中心党委统一安排,以党支部(总支)和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主体,开展了对103户贫困户的“一对一”脱贫帮扶,并为每个家庭送去了价值500-1000元的脱贫帮扶资金,共捐助扶贫资金6.7万元;五是帮助当地申请注册了 “十里红岩”商标,品种涉及到种植养殖等多个方面,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六是中心结合红岩村实际确定的灾害调查、土地整理及调查项目等几个方向的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2016年底陕西省委省政府组织的扶贫考核组对西安地调中心扶贫工作进行了年度全面考核。考核组到红岩村实地检查扶贫工作开展情况,通过查看原始资料,与贫困户座谈,发放调查表,实地查看茶林、核桃林等产业基地,考察驻村工作队的食宿情况等,对西安地调中心扶贫工作组的各项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认为西安地调中心资料全面齐全,工作扎实,成效显著。考核组将工作队原始资料带到省级扶贫单位考核会议上作为标准向其他单位推广学习。

与贫困户帮扶对接 

与部分贫困户合影 

到贫困家庭座谈并送上帮扶资金 

调研贫困家庭情况 

为红岩村注册“十里红岩”商标 

与贫困户座谈 

捐助图书等物资丰富文化生活 

捐助台式机等办公设备

商南县省级扶贫单位考核大会 

省考核组和商南县领导查看扶贫工作原始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