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地质领域专家学者共聚银川为宁夏融入“一带一路”地学战略献策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杨稳玺 发布时间:2017-01-10

以“落实‘一带一路’地学战略,服务宁夏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的宁夏“一带一路”地质工作国际合作研讨会近日在银川召开,国内知名地质专家学者和地质工作者共聚一堂,就宁夏地质工作如何服务企业“走出去”献言献策。

研讨会上,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外部国际合作处处长刘大文、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副所长王宗起、中国地质科学院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研究所研究员王学求、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副总工向运川分别就“一带一路”地质调查国际合作现状、推进“周边国家重要成矿带对比研究”工程、全球矿产资源地球化学与遥感调查进展、全球矿产资源信息综合与服务进展等内容作主题发言。

宁夏地质局局长徐占海在发言时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宁夏地质局将全力借助高分宁夏中心、中阿地学合作研究中心建设这两大平台,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部分阿拉伯国家,有选择地开展目标国或地区地质矿产图编制、能源资源及固体矿产调查评价、矿山地质勘查技术服务、地下水资源与地质环境调查评价等工作,为国内企业“走出去”开展矿产资源开发提供基础资料,做好技术支撑服务。

据了解,2014年,宁夏地质局和宁夏国土资源厅共同编制完成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建设宁夏地质工作规划》,并在此基础上制订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建设宁夏地质工作方案(2015~2020年)》。2016年,宁夏地质局在“十三五”地质工作规划中明确提出“国际地学领域交流合作工程,依托中阿博览会,探索成立中阿地学合作机构,积极推进中国高分辨率卫星数据在阿拉伯国家的应用合作等目标任务。

据介绍,目前,宁夏已依托宁夏地质局遥感测绘院,促成了省级高分中心落地宁夏,填补了国产高分数据在宁夏统一管理及推广应用的空白,为支持高分数据与应用“走出去”的先行先试工作提供了保障。下一步,高分中心将经国家高分办授权,为阿拉伯国家提供域外高分数据。同时,中国地调局已批准中国地调局发展研究中心与宁夏地质局共同建设中国-阿拉伯国家地学合作研究中心,目前正在研究编制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