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宁夏实现1∶5万地灾详查“一张图”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魏 华 发布时间:2017-01-10

日前,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国土资源部门获悉,宁夏地质灾害1∶5万详细调查接图及综合研究成果近日正式投入应用,实现了省级地灾调查数据的空间网络信息管理,在地灾防治和管理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2015年3月~2016年6月,宁夏投入2900多万元,先后对自治区1∶5万地灾详查遗留区进行补充调查,对22个县(市、区)地灾详查接图存在争议的地段进行复查,对重要地灾隐患点的分布状况、环境条件、发育特征、分布规律、形成机理等进行重点核查地质研究。其间,开展宁夏地灾气象预警区划,汇总、集成、更新宁夏地灾数据库,完成重要地灾点测绘138处、重要地灾点勘查41处,共查明地灾2680处、不稳定斜坡955处、地面塌陷20处。

据介绍,宁夏1∶5万地灾详细调查“一张图”采用多层次结构设计开发,升级了宁夏地灾综合信息平台,建立了宁夏1∶5万地灾数据库,提供网络信息数据服务。其应用分类查询、统计,数据更新、系统维护和管理等模块,实现了对宁夏地灾调查数据的空间网络信息管理,为宁夏地灾防治与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据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宁夏1∶5万地灾详查“一张图”总结了地灾在区域、空间、时间上的分布规律,系统分析了宁夏各类地灾的形成机理,进一步提升了地灾防治工作的精细化、数字化、科学化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