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武水流域洞穴调查完成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苏春田 发布时间:2017-01-05

近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湘江上游岩溶流域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在湖南临武县、蓝山县、嘉禾县洞穴调查工作完成。

洞穴调查主要集中在蓝山县的新圩镇、太平圩乡、土市镇、临武县的万水乡、嘉禾县的塘村镇,累计测量洞穴10个,测量长度1793.2米,绘制1:500平面图、剖面图各10幅,拍摄野外照片100张,超额完成设计实物工作量。主要取得如下认识:一是调查洞穴高程集中分布在300~500米之间,发育地层主要为泥盆系、石炭系、二叠系碳酸盐岩;二是调查区地貌属岩溶丘陵,洞穴多沿构造裂隙、岩层面发育,具有洞道短小,空间体量小的特点;三是调查区洞穴离排泄基准河面相差不大,洞穴景观多以溶蚀景观为主,次生沉积物景观较差;四是地下河洞穴主要分布于谷地或洼地底部,地下河受季节和降雨影响明显;五是目前较多洞穴地下河水被当地居民开采利用,如白竹井洞,此外,还可对一些具开发潜力的地下河洞穴进行开发,如石磳村穿洞;六是在所调查洞穴中部分洞穴存在一定污染情况,污染物主要为当地居民生活垃圾,此类洞穴需要进行相关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