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高标准农田水文地调与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齐发力

东北地区圈定30余万亩富硒土地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何锦 发布时间:2017-01-05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地调中心日前透露,由该中心实施的《三江平原高标准农田区水文地质调查》和《东北黑土地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目前已完成土地质量化学调查9500平方千米,在东北地区圈定30余万亩富硒土地。

东北三江平原是我国主要粮食产区,同时也是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的重点地区。为积极落实国务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打造生态东北、富强东北,从2014年开始,中国地质调查局以助力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保障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启动了《三江平原高标准农田区水文地质调查》和《东北黑土地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项目。

通过两个项目的实施,项目组将水文地质调查成果与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成果相结合,探索出了融合水文地质要素的土壤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其中包含地下水资源保障程度、地下水质量、水文地质调查等水文地质一级指标3个,地下水保障率、水温、水中有益元素等二级指标7个,充实了土地质量评价体系。通过开展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在东北地区共发现具有规模开发的富硒土地30余万亩,其中富锦市南部发现200平方千米的富硒土地,富硒土壤区富硒水稻样品率达96.4%、大豆样品率达为60%,而且富硒土地资源满足天然绿色AA级农产品产地条件,且集中连片,适合规模开发。

此外,通过项目实施,实施探采结合井21眼,累计日出水量达4万立方米,解决了6000人饮水问题和3万亩农田灌溉问题。利用遥感对比解译,项目组还发现农业开垦是造成湿地退化的第一驱动力,气候变化、水利工程建设和地下水大量开采是导致湿地补水水源减少的三大主要因素。

据悉,中国地质调查局将在东北地区继续开展小比例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三江平原土地质量调查全覆盖;积极推进大比例尺的富硒土地质量评估工作,进一步提高特色农产品的产品附加值,为地区性精准扶贫、调整产业结构、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开辟提质增效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