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胶西北金矿深部找矿地球化学方法集成与示范项目取得初步研究成果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唐世新 发布时间:2017-01-03

“胶西北金矿深部找矿地球化学方法集成与示范”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项目周期为2014-2017年,总体目标任务是运用多维异常体系基础理论,集成开发深部找矿地球化学勘查新方法新技术,在胶西北地区典型金矿床深部盲矿预测、金矿勘查区成矿前景评价和运积物覆盖区隐伏矿勘查中进行示范,建立典型矿床找矿模式,提高胶西北地区金矿深部找矿效果。近日该项目顺利完成全部野外工作,并通过专家组野外质量检查。

从2014年项目实施以来,围绕深部找矿地球化学勘查新方法新技术集成、金矿勘查区多维异常体系检验与成矿前景评价示范、已知矿床异常结构模式构建与深部盲矿预测示范、运积物覆盖区土壤热磁组分测量示范四项核心任务部署各项试验、示范工作,在龙莱断裂、招平断裂和三仓断裂等3个主要金矿控矿构造断裂带上,选择焦家金矿、大尹格庄、海域、后赵-前陈试验区进行了系统的研究工作,共采集钻孔岩心样品6071件,土壤热磁组分测量试验样品975件,土壤热磁组分测量示范样品5035件。

根据阶段性试验研究结果,项目取得系列初步成果和新认识:一是焦家式金矿存在着初始矿源岩。初始矿源岩成分特点决定了重熔型花岗岩成分特征,并主导Au矿床的形成及其产出位置。作为直接矿源岩的花岗岩与正常花岗岩整合接触,矿床产出在矿源花岗岩与正常花岗岩接触部位的构造蚀变带内。二是初始矿源岩以富金并显著富硫为特征。矿源花岗岩中Au平均含量是正常花岗岩平均化学组成的20余倍;S平均含量为正常花岗岩平均化学组成的10余倍。三是矿源岩经后期热液作用成矿,直接地球化学标志是控矿构造蚀变带上Na2O、Ba、Sr等元素发生贫化。Na2O等元素的贫化是热液带出的结果,指示后期热液作用的存在。在Na2O等元素贫化的同时,矿化剂元素S含量显著增高,并伴随着Au在矿源基础上再次富集乃至成矿。Au成矿地段Na2O等元素贫化幅度更强,S富集程度更大,表明矿源岩和热液作用是焦家式金矿形成的两个必要条件。四是热磁化处理试验结果表明,经过热磁化处理后,土壤磁性显著增强,磁性组分增多,能谱测试结果直接表明,无论是背景区或者是矿化区,均普遍存在着热磁组分,说明焦家地区具备开展土壤热磁组分测量的条件。五是最新扫描电镜观测结果显示,土壤热磁组分单颗粒放大后外貌似炉渣状,边部空隙较多,以大孔厚壁结构为主,并且热磁组分微孔隙之中存在成矿指示元素Au、Ag、Zn、W等金属颗粒,粒径在纳米至微米级,直接证实了异常与矿化的关系。

上述成果的取得,初步实现了项目预定目标,为胶西北金矿地质找矿集成了有效的方法技术手段,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将在胶西北地区金矿床勘查中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