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火山沉积盆地与页岩油勘查实验室成立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刘晓慧 白如雲 发布时间:2016-12-29

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近日举行了“火山沉积盆地与页岩油勘查实验室”揭牌仪式,并宣布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

据介绍,该实验室是联合东北及其他地区的有关油田企业、高校及地勘单位共同组建的能源资源科技创新机构,旨在落实国土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创新战略,搭建地学合作平台,集结相关领域地学专家,开展全盆地重大地质问题研究,进行跨区域地质编图和对比,建设并共享地学数据库,进一步夯实中国地质调查局沈阳地质调查中心与致力于东北油气调查研究的相关单位之间的合作基础,共同推动东北地区常规与非常规油气研究水平。

最新调查成果表明,东北地区盆地外围和深部的常规油气及页岩油、铀矿、地热等非常规能源资源成藏条件好,开发利用潜力巨大,是大庆油田可持续发展的颇具前景、较为现实的新型接续能源。多年来,沈阳地调中心与相关单位在油气和页岩油领域开展了紧密的交流与合作,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和发现。

中国地调局科技外事部副主任贺颢表示,要借助实验室进一步提高东北地区油气地质条件的认识和研究水平,推动实现松辽盆地页岩油见到工业油流,攻关突破页岩油勘探开发关键技术,建立页岩油勘查示范基地。

沈阳地调中心主任李志忠表示,成立火山沉积盆地实验室,是落实我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具体举措,是推进“建设世界一流地调局”的战略部署,是促进火山沉积盆地与页岩油领域合作交流的重要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