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武汉地调中心在雷州半岛圈定了4个主要水源地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王芳婷/文、图 发布时间:2016-12-24

2016年12月19日,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与湛江市人民政府在广东省湛江市共同举办了“雷州半岛东北部地质环境调查成果赠送活动”。武汉地调中心党委书记胡茂焱、湛江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赵志辉、广东省地质局总工程师何俊美等领导出席会议并讲话。

雷州半岛地区是广东省干旱缺水最严重的区域,也是全省地下水资源较为丰富的地区,湛江市更是广东省唯一一个以地下水为主要水源的城市。自2014年3月以来,中国地质调查局部署、武汉地调中心承担的雷州半岛东北部1∶5万环境地质调查工作,查明了区内水文地质条件、地下水赋存分布与变化规律、地下水开发利用状况及相关环境地质问题,探测了海区水下含水层结构,评价了地下水资源-环境-生态效应,圈定了4个主要水源地。

会上,“泛珠三角地区地质环境综合调查”工程首席专家黄长生代表武汉地调中心向湛江市人民政府赠送了《雷州半岛东北部地下水合理开发利用与保护建议》等2份水资源和《湛江市海东新区地质环境适宜性评价》等4份地质环境调查评价报告。

湛江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赵志辉高度肯定了这一系列环境地质调查成果,认为该系列成果为湛江市地下水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地质灾害防治和地质环境保护提供了详实可靠的基础地质资料,为湛江市城市功能区划、土地利用规划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提供了重要地质依据。

该系列水工环地质调查成果坚持以“五问”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彰显了地质工作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公益性、战略性和先行性作用。

会议现场

赠送地质调查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