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小道距高分辨率三维地震技术助力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

来源:地调局青岛海洋所 作者:闫桂京/图文 发布时间:2016-12-21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圆满完成天然气水合物小道距高分辨率三维地震野外资料采集工作,获取了高质量的地震资料,顺利通过专家组验收,为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查再添新技术。

随着我国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勘探开发利用进程加快,常规的二维地震探测精度已无法满足精细刻画矿体的需要。2011年以来,青岛海洋所联合中国海洋大学自主研发天然气水合物小道距高分辨率三维地震探测技术研发,充分利用电火花震源气泡效应小、可重复性好、激发频率高等特点,采用窄缆距双缆双源作业方式,双电火花震源交替激发,纵向12次覆盖,标准面元为3.125米×12.5米的小面元采集。具有超高的时空分辨率和高效快速的优点,在2000米水深条件下,地层最大穿透深度大于500米,垂向分辨率达1米,实现了高密度、高精度三维地震数据采集。

据悉,项目组在2016年施工前,进行了系统的试验研究工作,邀请中海油、中石化、中石油等相关领域专家对采集参数和设备指标进行论证,解决了浅沉放水鸟控制难、定位精度要求高等难题,形成了完善的工作流程和作业标准,确保采集资料的质量过关。下一步项目组将对采集的资料进行精细处理,突破高密度三维速度场分析和精细成像技术,形成采集、处理、解释三位一体的天然气水合物高分辨率三维地震探测技术。

 

拖缆施工

 

缆和水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