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专家调研研讨地热资源探测与地热能利用指出

加强基础理论研究 尽快查清资源家底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王少勇 范建勇 发布时间:2016-12-19

日前,国土资源部组织深部探测首席专家组和来自中国科学院、教育部、中国地震局等特邀专家20余人,调研了广东省丰顺、河北省雄县和天津市的地热资源勘查开发与利用状况,并于12月17日在天津市召开研讨会,进一步完善地球深部探测重大专项地热资源探测与地热能利用实施方案。专家建议,要加强地热基础理论研究,尽快查清我国地热资源家底,按照现有成功经验打造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示范工程。

据了解,地球深部探测重大专项地热资源探测与地热能利用将主要围绕“地热资源是怎么形成的?在哪里?有多少?如何推广利用?”4个基本问题,按照浅层、中层和深层3个深度层次,分区逐步开展地热资源靶区初选、靶区优选与地热能开发利用,形成我国地热资源探测评价、开发利用及示范工程三位一体的创新技术体系。目标是到2030年地热能在我国一次性能源消费中所占比达到3%,服务国家能源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战略。

专家组调研的3个地区代表着中国地热的三种类型区。以广东丰顺为代表的东南沿海花岗岩大量分布区,埋藏浅,温度高,水质好,开发利用历史悠久,方式多样;以河北雄县为代表的华北岩溶地下热水资源分布广,储量大,地热供暖可以满足当地居民生活需要,缓解北方雾霾问题;以天津为代表的砂岩热储回灌,地下取热、换热技术逐步走向成熟,提高了地热资源利用效率,有利于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经过实地调研,专家建议:围绕大型地热田的预测与规模化开发利用,亟须加强地热基础理论研究,重点针对不同类型热源的地热资源成因机理、评价方法与开发利用模式开展研究,指导地热田勘探与开发;针对地热需求大,潜力大的重点地区,亟须提高地热资源勘查精度,探明地热资源量,圈定有利靶区,为制定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规划提供地学依据;亟须建立水热型地热资源梯级利用示范工程,充分研究丰顺地热资源特点与利用模式,建立中低温地热发电—制冷—干燥—洗浴—热泵五级梯级利用方式,促进东南沿海地热资源规模化开发利用;亟须加强岩溶型地热资源探测与开发利用技术,促进京津冀地区地热资源规模化利用,选择地下资源与地上需求匹配区域,开发碳酸盐岩岩溶型热储,按照“雄县模式”,重点打造供暖示范工程,实现区域地热资源的整装、有序开发,打造地热供暖“无烟城”;亟须加强地热探测、地热回灌、井下换热等关键技术研究,加大地热探测精度和深度,提高平原盆地砂岩热储回灌率,研发高效地下采热换热系统,利用新技术、新手段推动和促进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亟须加强政府主导,统一规划,提出地热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产业布局。积极改革地热液体矿产矿业权管理制度,鼓励地热开发企业积极投入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强调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观念,实现地热资源的可持续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