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院士专家把脉石漠化治理与区域发展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滕艳 罗为群 发布时间:2016-12-14

近日,中国石漠化治理与区域发展院士专家咨询调研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举行。

中科院院士袁道先,中科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刘丛强,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秀隆,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副所长蒋忠诚,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党委书记王克林,中科院地球化学研究所副所长王世杰等60名专家学者,围绕国家第一期石漠化治理工程的实施效果和成功经验及问题,进行了调查研究和分析总结,并对国家第二期石漠化综合治理规划决策提出建议。

院士专家一行前往广西环江县、马山县、平果县,分别对环江县的下南乡、川山镇、大化,马山县的弄拉及平果县果化等石漠化治理示范区进行了考察。在野外考察的基础上,对第一期石漠化综合治理的实施情况、未解决以及出现的新问题进行了重点研讨,并对有效推进西南第二期石漠化综合治理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建议加强分区治理规划,差别实施治理工程。

鉴于石漠化综合治理八大分区治理效果差异大,断陷盆地、岩溶高原、峰丛洼地和岩溶槽谷区石漠化面积和发生率仍然较高,建议继续作为石漠化治理重点地区,以岩溶流域为单元制定次级分区治理规划;中高山区,尽管石漠化面积和发生率不高,但是石漠化正在增加,需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措施防治石漠化;峰林平原和溶丘洼地区,石漠化治理需防治结合。

二是石漠化治理在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的基础上进行规划,切实因地制宜、针对问题进行精准治理。

目前,国土资源部已经组织完成西南岩溶地区35万平方千米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不但查明了石漠化、干旱、内涝等环境问题分布特征,也查明了区域水文地质条件和水土景观资源特征,为瞄准区域主要问题、根据区域条件提出解决生态和经济问题的可行方案奠定了基础。

石漠化综合治理规划,要从政策上提出保障治理石漠化的资金来源。应该以县为区域单元,融合多方面的资金,如农、林、水、电等多部门的资金,用于治理石漠化。石漠化治理专项规划一定要纳入地方经济发展规划,与当地经济发展目标一致,保障和巩固石漠化治理成果。

三是加强科技先导,形成不同地质环境石漠化综合治理模式和重要技术规程。

一些地区的石漠化形成演化过程和影响因素仍然未知,如何治理石漠化也就无从谈起。岩溶区水土漏失的过程不清楚,传统的坡改梯工程不能有效遏制岩溶区水土垂直漏失,就无法针对性地治理水土漏失。

第一期石漠化治理已经研发了多种治理模式,但是治理模式仅仅是点上示范,无法推广应用。如:云南西畴三光的“六子登科”模式等。应该从地质背景方面考虑治理模式的差异性,形成不同地质背景条件下的治理石漠化规范,为石漠化治理模式的推广应用提供科技支撑。

四是以水资源开发和高效利用为龙头,以岩溶水开发为主的水利工程成为综合治理的首要工程。

治水是石漠化综合治理的龙头, 必须优先解决。以岩溶流域为单元,地表、地下水综合开发利用,通过蓄、引、提、堵等方式,有效开发水资源。建设水源林,提高表层岩溶带对水循环的生态调蓄能力,注意地头水柜、水窖建设要与岩溶表层带(泉)有机结合,表层岩溶水与坡面径流联合调配利用。合理开发利用地下水,使水、土资源协调,统筹考虑水资源与土地利用之间供需关系,可作出合理的土地利用结构调整和综合治理方案。

五是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参与,有效推进可持续生态产业。

采取“地方政府+科研单位+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生态产业开发模式,先树立样板,并显示其效益,形成生态品牌,带动周围群众。组织多种形式的科普教育技术培训,在实际操作中提高群众的思想素质、技术和管理水平。多方面筹集资金,产学研结合,广泛宣传,学科交叉,深化科技水平和研究成果应用。成立农村经济合作社,进行统一规划和管理,多部门协调合作,实现生态经济社会整体功能效益的提升。

六是土地整理工程与生物工程结合,治理水土漏失。

西南岩溶地区水土流失由于特殊的自然和社会经济条件,水土流失的发生、发展及其防治有其特殊性,水土漏失严重,每年导致30万亩耕地重度石漠化而丧失耕作功能。要加强岩溶地区水土漏失过程、机理及防治技术研究,实施土地整理工程、坡面水保工程与生物工程有机结合综合治理水土漏失和石漠化,为西南岩溶地区耕地资源保护与利用和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七是人工造林与植被自然修复结合,大力发展植物多样性和具有生态功能的植物群落。

充分利用大自然力量,有条件的地区实行封育保护和自然生态修复。构建石漠化生态服务功能评价体系和方法,形成一套石漠化修复后的生态评价体系,为生态补偿提供依据。

八是进行生态移民,减少环境压力。

岩溶地区人口的快速增长,使得低环境容量与相对高的人口密度矛盾突出,人地关系失衡,造成了对水土资源的不合理利用,加速了石漠化的发生发展。因此,实施生态移民,是防治水土流失及土地石漠化、实现区域人口发展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有效措施。

本次调研会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中国科学院地球化学研究所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办公厅、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