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海洋六号”航次即将启动

广州海洋局召开行前动员会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陈惠玲、朱夏 发布时间:2016-12-12

经国家极地考察主管部门批准,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海洋六号”船南极科学考察航次纳入中国第33次南极考察队序列。128日上午,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召开 “海洋六号”南极考察航次行前动员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对航次科考工作再部署。

会议强调,此次南极科考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全体科考队员要团结协作、同舟共济,确保安全、圆满完成南极考察任务。广州海洋局局长叶建良、总工程师杨胜雄、局长助理邱海峻出席会议并做动员讲话,航次总首席科学家何高文主持会议。

叶建良指出,广州海洋局时隔26年重返南极科考,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要求全体科考队员珍惜机会,合理部署开展考察工作,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提高警惕、果断处理,并预祝全体科考队员一路平安,凯旋而归。

杨胜雄对航次科考工作提出了五点具体要求:一要加强临时党委的领导;二要严格执行制定的应急预案,确保安全;三要遵守保密和外事工作纪律;四要做好南极考察工作宣传,展示广州海洋局科技、管理、人文关怀形象;五要加强后方领导小组工作,做好后勤保障支援工作。

中国第33次南极科学考察队“海洋六号”航次由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具体实施。航次计划在南极地区开展综合地质地球物理、环境调查和相关的海洋科学研究,了解调查区的区域地质、构造特征以及环境影响,承担起我国南极事务的义务。计划于201612月至20174月实施,航次时间为122天。

目前,广州海洋局已完成相关人员、设备等准备工作,具备开展南极航次科考工作条件,日前,安排新上船轮换人员30余人将于近日出发赴智利登船。 “海洋六号”现已完成中国地质调查局2016年深海资源航次第一阶段工作,正在前往智利港口的途中。靠泊期间,将进行人员轮换、交接以及物品油料补给等相关工作。

动员会上,还对“海洋六号”南极航次新上船轮换人员进行了安全、保密、外事工作再培训教育,并介绍有关注意事项。

广州海洋局机关职能处室、业务所、船舶大队负责人,以及“海洋六号”南极航次新上船轮换人员近50人参加会议。

行前动员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