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开展1:5万区域地质综合调查安徽庐枞地区优选10处找矿靶区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于海 陶龙 发布时间:2016-12-09

日前,由安徽省勘查技术院承担的“安徽庐枞地区1:5万区域地质综合调查成果报告”通过了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华东项目办组织的专家评审。项目成员通过深入研究和认真解剖典型矿床,总结了区域综合地球物理找矿模型,圈定了各类物探异常308处,优选找矿靶区10处,为整装勘查区深部找矿提供了新的思路。

《安徽庐枞地区1:5万区域地质综合调查》子项目工作区面积4075平方千米(覆盖了全部庐枞整装勘查区),经过安徽省勘查技术院历时5年的工作,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专家们认为,通过水域高精度磁测、实测剖面连接法调平、高精度DEM高程数据模型地形改正、地面及井中综合物性参数空间对比研究等关键技术的实施,获取了新一代覆盖整装勘查区的高精度重力、磁测数据成果,大大优化了整装勘查区整体研究的数据结构,进一步提高了区域工作研究程度。

专家们指出,以区域深反射地震剖面和系列电性剖面为约束,开展的系统化重磁数据2.5D&3D联合反演,重新推定庐枞火山岩盆地火山-岩浆活动的西部与北部边界断裂位置;确定了庐枞火山岩盆地“四隆四拗”基底结构特征;推断了火山岩盆地内部存在两种不同的磁性岩基;新圈定了一批与成矿密切相关的中酸性岩体;在整装勘查区深部结构探测和基础地质研究方面初步形成了一套科学有效的技术路线与方法。

在综合研究过程中,项目成员通过深入研究和认真解剖典型矿床,总结了区域综合地球物理找矿模型,圈定了各类物探异常308处,提取了深部直接找矿或间接找矿信息,优选找矿靶区10处,为整装勘查区深部找矿提供了新的思路和今后进一步部署的依据。通过该项目实施,有力带动和促进了整装勘查区及其周边地区省级公益性、基金地勘项目的立项与转化。该项目是本次对长江中下游成矿带地质矿产调查项目中的8个子项目成果评审中唯一评定等级“优秀级”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