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水环中心精准服务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

地下水监测数据动态管理技术体系建立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史 云 发布时间:2016-12-08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地调中心以国家地下水监测需求为导向,在监测技术方法、设备研制、监测数据传输管理与分析、应用体系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经过持续研发、应用与改进,目前已逐步形成了功能完备、特色鲜明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地下水监测数据自动采集、存储、传输及动态管理监测技术体系。

据介绍,地调局水环中心研制的地下水监测信息采集传输仪器,实现了多源、多方式地下水动态监测数据的远程传输。其中,首创的一孔多层自动监测与集中数据同步传输的工作模式,实现了由传统的混合监测向分层监测转变。以服务于地下水监测工作为目标,构建的数据管理平台,实现了基于多源、多方式、多级别的监测数据接收和同步更新。针对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总体要求,开展了基于移动物联网应用平台的数据接收与设备管理子系统的开发和部署,完成了地下水监测信息的入库、数据解析和系统展示。此外,还逐步形成了地下水监测信息的获取、传输、管理、分析的监测技术方法体系,实现了从人工监测向自动监测、混合监测向分层监测、单参数监测向多参数自动监测的转变,为我国地下水监测网建设运行和水文地质调查提供了可靠的监测设备与管理服务软件。

地调局水环中心自2015年以来,协助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开展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地下水监测信息采集传输自动化建设工作,共提供压力式地下水信息采集传输一体化设备1800多套,通过一体化地下水自动监测设备采用自动采集、实时存储、任意设定采样频率等工作方式,实现全自动无人值守自动监测。结合全国地下水监测站网,建立了地下水监测数据接收与设备管理系统,实现了对全国地下水监测点及监测设备的管理、监测数据的接收和处理,为国家地下水监测管理、科学研究和社会提供了及时、准确、全面的地下水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