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广西左右江重要农业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取得进展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雷天赐、鲍波/文 发布时间:2016-11-28

“广西左右江重要农业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子项目隶属于“粤桂湘鄂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二级项目,该二级项目及子项目均由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承担。项目工作区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2016-2018年部署调查面积20000平方公里,其中2016年度7000平方公里。

项目总体目标为:一是以服务土地资源管理为核心和导向,摸清耕地质量家底,建立调查数据库,为土地分等定级、永久基本农田划定、高标准农田建设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规划提供依据;二是以保障粮食安全为目标,查明土壤重金属污染分布、强度、成因等特征和生态风险,提出土地资源安全利用和农业安全生产建议;三是以服务国家扶贫工作的整体推进为目标,发挥地质调查优势,查明贫困区特色优质耕地分布,为培育农产品“名、优、特”品牌、放大长寿品牌效应、加快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撑,实现精准脱贫、振兴革命老区。

项目组在完成野外地质调查队伍组建及相关准备工作后,于2016年5月底正式启动野外调查工作,迅速开展野外驻地建设、样品加工场搭建、安全与技术系列培训、野外地质调查等工作。工作区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高温闷热,“烧烤模式”气候较长,最高温度达40多度,工作条件极其艰苦。项目组扎根工区,钻蔗林、防蚊虫、迎台风、战酷暑。鏖战6个月,顺利完成1∶25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7000平方公里,采集并加工表层土壤样6991件、深层土壤样1728件,送检样品2434件,已完成本年度总工作量约95%,为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武汉地调中心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首批队伍,怀揣“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豪迈气概和无畏精神,大家团结一心,党员带头,发扬“三光荣”精神,自觉践行新时期地质工作者核心价值观,虚心求教、勤学苦练,克服项目组专业人才不够、技术贮备不足瓶颈,在较短时间内掌握了整个生产流程和技术要领,在野外安全生产和质量检查中获得专家组高度认可和好评,并获得质量检查优秀等级。

11月底,项目已取得调查区第一批土壤测试结果,编制了硒元素、土壤肥力、土壤环境地球化学综合等级及酸碱度分级图,查明了该区元素地球化学基本特征,初步评价了江州区-扶绥县土壤质量和生态环境,为下一步富硒土地圈定、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与开发等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