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地下空间探测与安全利用实施方案》初审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来源: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 作者:程光华 苏晶文 发布时间:2016-11-23

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契合《“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明确指出的 “在地球深部探测、人工智能等方面遴选重大任务,适时充实完善重大项目布局”,国土资源部会同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地震局,联合中石油和中石化等部门于8月向科技部提出“地球深部探测计划”重大科技项目建议。

“地下空间探测与安全利用”是“地球深部探测”重大科技项目八大任务之一,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地质调查局“十三五”科技目标中将地调局南京地调中心定位为城市地下空间探测与安全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城市地下多维地质探测、城市地下空间资源评价、地下空间安全利用与监测、岩土水文综合实验测试等技术。南京地调中心2002年成立“中国地质调查局城市环境地质研究中心”,一直开展城市地质调查研究工作,由南京地调查中心负责的中国城市地质调查试点工作系统进行了城市地质工作总结,初步建立了我国城市地质调查技术方法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为地下空间探测与安全利用奠定了很好基础。

“地下空间探测与安全利用”由南京地调中心牵头编写实施方案,南京地调中心作为牵头人单位,为牵头人提供了人员、装备、工作便利等支持,确保“地下空间探测与安全利用”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为进一步完善《地下空间探测与安全利用实施方案》,2016年11月15日,南京地调中心邀请了二十余位国内地下空间调查、规划、开发、管理等领域知名专家,对以南京地调中心程光华教授级高工为牵头人组织编制的《地下空间探测与安全利用实施方案》进行初审和研讨。

牵头人程光华首先介绍了《地下空间探测与安全利用实施方案》的总体思路和主要内容,方案从国家战略层面对地下空间探测与安全利用的迫切需求进行了研究与分析,阐明了我国地下空间探测与安全利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重点解决的三个方面问题:其一,攻克制约我国地下空间资源探测、评价、协同开发利用中面临的重要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其二形成城市地下空间精细探测、资源整体评价、协同开发与安全利用的理论体系、技术方法体系、技术标准体系与科学管理体系;其三,查清我国特殊用途地下空间潜力,突破技术与管理方法上的传统思想与观念,开辟新的环境容量空间。通过专项的实施,最终将实现地下空间有序安全开发,释放地表空间,缓解环境压力,引领和培育国家新的经济增长点。

由南京大学薛禹群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对实施方案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编写组在方案编写过程中作出的大量工作,在充分的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以地质结构探测、地下空间整体资源评价、地下空间协同开发与安全利用为主要工作内容,构建地下空间探测──综合评价──协同开发与安全利用完整体系的总体思路。专家一致认为方案紧紧围绕地下空间探测与安全利用的迫切需求和目前存在的问题展开,整体框架清晰,针对性强,总体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可行,研究内容明确,预期成果可实现。在肯定的同时,专家对方案提出了建议,进一步凝练关键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突出重点,选择具有代表性的城市进行试点,突出协同开发与安全利用,进一步明确“十三五”预期成果。

地调局水环部、武汉地调中心、地科院地球深部探测中心、南京地调中心、长安大学的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了初审与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