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广州海洋局成功完成静力触探深水改造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陈惠玲、耿雪樵 发布时间:2016-11-21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对浅水海床式静力触探系统成功进行深水作业技术改造,并完成首次深水作业,采集到深水区多个站位岩土力学参数。这显示广州海洋局技术人员已基本掌握静力触探系统关键技术,并在深水应用等方面取得突破。

静力触探,国际上简称CPT。它是利用一根安装了若干传感器的圆锥形探头以准静力匀速贯入土体,并实时采集应力数据,以快速、高效、真实、准确、低扰动、无污染反映土质变化特征。上世纪70年代以来,静力触探方法被欧美国家广泛应用于海洋工程地质调查。近年来,依靠设备和技术引进,这一技术开始在我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和海洋工程勘察等领域得以应用,但能自主研发这类系统的国家并不多。

为获取天然气水合物赋存区工程地质和环境特性,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技术方法所与武汉磐索地勘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协作,在总结海床式静力触探系统浅水作业经验,深刻理解系统工作原理,基本掌握系统核心技术的基础上,组织科技人员,对广州海洋局现有的400米浅水海床式静力触探系统进行了远程供电、光纤通讯和水下密封等全面技术改造,并于今年9月在南海天然气水合物赋存区实施了首次深水调查获得成功。其作业最大水深达1480米,是目前我国自主开展静力触探作业的最大水深。

同时,针对作业母船“海洋四号”不具备动力定位的现状,作业团队积极探索,不断优化施工方案,采用了在缆端悬挂浮球和通过收放缆调节拉力的海上作业方法,有效降低了对船舶适应性的要求,6个小时内高效完成了4个站位的深水作业,所有数据均达到施工设计要求。

改造项目负责人、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陈奇博士介绍,本次技术改造并作业成功,为今后我国自主研发静力触探系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作业团队将以此为基础,朝着更大探测深度和更安全、更高效的作业方式等继续努力,以提升我国海底岩土原位测试技术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