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左江岩溶流域水文地质调查取得新进展

解决5810人生活饮用水问题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黄春阳 林白 发布时间:2016-11-21

由广西地质调查院承担的“左江岩溶流域天西幅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项目在白垩系地层中施工的ZK05钻孔日前成功出水,在碎屑岩地层打井找水方面取得了突破。至此,该项目已施工完毕的6个水文地质勘探孔,共探测出3个钻孔为有水孔,涌水量达80立方米/小时,成功解决了该片区5810人生活饮用水问题。

据了解,该项目为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实施的二级项目“西江中下游岩溶峰林区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的子项目,主要调查了广西左江流域天西幅环境地质问题、熔岩发育规律、熔岩水资源状况等。该项目于2016年8月开展至今,在白垩系地层打井找水取得突破。项目施工的ZK05钻孔位于宁明县亭亮镇那潭村浦完屯附近,出露地层为白垩系新隆组,地层岩性为砂岩、泥岩,底部为砾岩。前人开展的1∶20万区域水文地质普查工作没有在该地层施工钻孔的先例,工作区内位于白垩系地层的所有村屯均没有通过钻井取水的成功案例。为了查明白垩系地层的富水性及相关水文地质参数,解决浦完屯长期以来的严重缺水问题,项目组决定在村屯附近施工1个钻孔,钻孔孔深87.3米,经过抽水试验,涌水量达17立方米/小时。

据悉,目前,浦完屯人口为360人,由于村屯所处地层不具备打井取水条件,村民一直靠截流村边的溪沟水作为生活饮用水,每年的11月至次年的4月溪沟断流,无水可用,需要到几千米外的地方拉水,缺水问题十分严重。ZK05钻孔成功出水,不但可彻底解决浦完屯长期以来的人饮缺水问题,而且取得了白垩系地层的相关水文地质参数,对同类地区通过打井取水解决缺水问题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同时,该项目还查明了工作区岩溶内涝分布及成因,对工作区地热条件研究形成了进一步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