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云南岩溶高原地区探采结合孔成功出水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卢海平/文 张庆玉/图 发布时间:2016-11-21

近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云南革香河流域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项目,在云南省富源县后所镇双诺村十字路组实施的首个探采结合孔成功出水。钻孔深度240.2米,涌水量230吨/天。可解决当地十字路、发羊坡、双诺村等村寨1000多人的饮水和1000亩烟叶地的灌溉用水问题。

该探采结合孔位于云南省富源县后所镇十字路屯,工作区属岩溶高原地貌,二级地貌类型为溶丘洼地、丘丛洼地和丘丛谷地地貌,为下二叠统阳新组(茅口组)厚层灰岩含水岩组裂隙含水层,岩性为灰白色中厚层-厚层状灰岩,钻孔位于地下水径流区。工作区属于极度缺水地区,人畜饮水和农田耕作均靠天吃饭,雨季蓄水于屋顶、水窖,枯季饮用水窖水,卫生条件极差。为解决当地群众的饮水问题,地方政府曾组织在该地及周边地区实施过4个探采结合孔,均未能成功钻遇主径流带,成井。

项目组在进入工区开展工作后,与当地政府、群众组织多次沟通交流,明确需求。在进行详细水文地质地面调查后,选定靶区。经水文地质条件分析和水文地球物理勘探验证确定孔位,组织编制了钻孔设计方案,组织云南省地质工程勘查总公司进场钻探施工。钻探施工条件差,施工用水均采用罐车拉水施工,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施工终于成功钻探。

施工过程中,也是一波三折。提取的岩芯较破碎,漏水量较大,一直未见反水,直至198米方有水上返。终孔后,进行试抽,第一次试抽,仅15分钟就掉泵,第二次试抽,亦仅抽水30分钟。了解到施工情况后,项目负责人梁彬研究员亲自到现场组织试抽,果断将泵下放至200米,进行反复抽水洗井,将淤积的淤泥洗净后,成功出水。

目前,另一口位于发羊坡屯的探采结合孔也在紧张施工中。

十字路钻孔的成功实施,不仅解决了杨家坟-双诺群众饮水难题,同时也为评价下二叠统阳新组(茅口组)灰岩地层赋水性提供了基础参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