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系统集成南海30年地质调查成果

《南海地质地球物理图系(1:200万)》出版

来源:地调局广州海洋局 作者:陈惠玲 发布时间:2016-11-17

《南海地质地球物理图系(1:200万)》(中英文版)近期已正式出版发行。图系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组织编制,中国航海图书出版社以中英文对照方式出版发行。这是目前我国对南海地质调查工作最为系统、全面的总结,对开展南海地质科学研究、海洋资源开发利用等具有重要作用。

地质地球物理图系是地质工作的结晶,它全面展示区域內各种地质现象及其相互关系,能系统反映一个区域的地质工作程度和研究水平,是地质调查成果的总集成。

南海地质构造复杂,海底地貌类型众多,蕴含了丰富的矿产资源,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自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在南海开展了多学科、多领域的系统调查研究,并系统完成了1:100万南海海洋区域地质调查。

为系统集成南海地质调查成果,2009年,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组织科技人员,汇集了该局历年来在南海采集的地质、地球物理高精度测量数据和资料,以及国内外相关机构最新的科研成果,确定编图范围为北纬0°~26°,东经105°~122°,采用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通过等角圆锥投影,确定基准纬线为15°,编制出版了比例尺为1:200万的南海地质地球物理图系。其内容涵盖了南海及周边海域近400万平方公里的海域面积,共包括南海地形图、地貌图、海底沉积物类型图等16类图件,以及编图说明书、《南海海洋地质与矿产资源》专著各1册。

图系运用现代地学理论指导编绘而成,系统集成了我国近30年来在南海开展海洋地质、矿产资源调查与研究的成果,内容丰富,取得了多项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一是首次系统标注出南海海底的200多座海山、峡谷等标志性地理实体名称,维护了我国在南海的海洋权益;二是创新性地编制出我国第一幅南海三维地形图和晕渲地形图,清晰直观地展现海底地形特征;三是创新思路,首次采用叠置法和透视法编制地质图,揭示了南海海底表层及深部地层分布规律;四是对南海主要构造、沉积盆地研究及海底矿产资源研究规律进行了总结,获得了一批新的发现;五是编图成果转化应用成效显著,已先后服务于我国深潜器“蛟龙”号、“海马”号下潜选址以及国家石油公司勘探开发工作部署等,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中科院院士李廷栋评价图系“资料新、图种全,水平不逊于国际编图”。国务院参事张洪涛评价“图系将很好地服务于南海资源与环境工作,兼具国际性、科学性和实用性三大特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