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旱塬觅清泉 找水谱新篇

——陕甘宁项目首个探采结合井出水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王雨山 发布时间:2016-11-11

近日,地调局水环中心陕甘宁1: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在宁夏海原县张湾村成功实施一眼探采结合井,出水量1560方/天,解决了该村3000余人饮水安全问题,这标志着该项目扶贫找水初战告捷。

张湾村位于海原盆地北缘黄土残塬,地处北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常年干旱少雨,年均降雨量仅300毫米。境内无地表水源,浅层地下水贫乏,深层地下水水质差。村民饮水依靠窖水和沟谷内黄土层侵蚀下降泉,泉水流量0.2升/秒,旱季经常断流,缺水现状极为严重,水环中心受当地政府委托将此地作为重点勘查区。

通过水文地质条件综合分析判定,该处近南华山洪积扇前缘,中下更新统地层以粉粘、粉砂为主,上更新统黄土层较薄,均不具备供水意义,唯新近系存在赋水可能。然而据前人资料,新近系地层为干热环境下湖相沉积,粒度细并富含膏盐,地下水富水性不均一且矿化度较高。因此,如何从苦咸水区寻觅淡水成为本次勘查的关键。进一步分析区域沉积环境认为,虽然第三系盆地以湖相沉积为主,但勘查区位于南华山北麓,距盆地中心较远,推测应存在粒度相对较粗的河流相地层。地下水受山区基岩裂隙水和大气降雨补给向北径流,遇主断裂阻滞,可形成局部相对富集带。最终在村旁0.3公里沟谷处确定工作靶区,并通过物探勘查证实砂岩含水层的存在。

经钻孔揭露,新近系顶板埋深35.6米,岩性为土黄色泥质砂岩、砂岩和砂砾岩互层,为河床滞留、边滩相沉积,可溶盐含量较低。地下水埋深55.10米,涌水量1560方/天,矿化度0.46克/升,属优质淡水。该井的成功实施,首先解决了该村饮水难题,并可为农业灌溉和牧业养殖提供水源;其次揭示了基底局部第三系隆起,对海原第四系断陷盆地结构获得新认识;第三是首次在六盘山地区发现新近系深层淡水,对流域乃至区域找水具有启示作用;第四是初步建立构造+沉积相复合控水模式,为咸水区寻找淡水提供了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