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广西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获重大发现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李东洲 王维 杜小品 发布时间:2016-11-04

近日,经广西地质调查院开展1∶25万多目标区域地球化学调查发现:广西南部地区有连片富锗土地,面积约2800平方千米。调查显示,该地区表层土壤锗含量在每千克0.60—3.09毫克之间,平均含量为每千克1.44毫克,高于全国平均值。

这是继发现富硒资源之后,广西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工作获得的又一重大发现。近年来,广西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开展的多目标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不仅取得了卓越的成果,在广西发现了截至目前全国最大面积的富硒土地,为广西农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也探索出了一整套科学、规范、严谨、有效的工作方法,在全国同行业中享有盛名,被誉为值得推广的“广西经验”。

今年8月,广西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项目第三批子项目成果通过专家评审。至此,由广西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承担完成的广西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项目共21个县市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成果全部通过专家评审。广西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第三批子项目全面评价了宾阳县等8县(区)的土地质量、潜在价值及生态风险,编制了系列地球化学基础及评价应用图件,发现了该8县区农用地富硒土壤总面积达6322km2,占评价总面积的77.8%,其中,优质富硒土地面积320.48 km2,占评价总面积的3.9%,为土地质量与生态管护、土地资源合理和永续利用、发展富硒农业和现代农业提供了科学依据。

“在全国范围内,广西开展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评价相对滞后,但作为该项工作的承担者,广西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在人员培训、组织实施、技术方法运用创新、成果宣传转化方面工作均十分扎实,且亮点纷呈,得到业内专家的极高评价,在被中国地质调查局专家组誉为‘免检’的技术方法、工作流程等方面不乏创新之笔。”被誉为“广西农业地质三剑客”之一的地质队员郑国东说。

郑国东介绍,“创新之笔”表现在:一是在开展此类项目中,率先于全国要求每一个采样点均使用数码相机记录样品性质、周围地理地貌特征、农业种植条件及采用标记点等信息,为整个项目的质量管理及后期成果评价研究提供了重要基础信息,这项首创工作的作用及巨大意义得到国内许多专家的认可,现已在全国各地同类项目中推广。二是样品加工晾晒自建的三角架及使用吹风筒清扫样品加工工具,也是项目实施过程的技术方法创新,这使我们在保证样品架稳固、杜绝样品间相互污染等方面有了极大加强,现也已在全国技术同行中得到广泛推广使用。三是针对不同项目、不同地区的特殊情况,在每一个项目中均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编写切合项目要求的技术规范及更具有可操作性和质量保证的工作细则,从这些技术规范和细则中梳理出的《广西农业地质调查工作注意事项》,具有很强的概括性,因而成为了广西各地勘单位从事此项工作的必备法宝之一。

据介绍,下一步,广西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将继续推进广西硒和重金属土壤地球化学研究、广西富硒土壤地方标准研究与制订工作,加快成果的应用转化,落实广西“十三五”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项目立项工作,推进广西富硒检测中心、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成果应用研究中心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