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湖南省苗儿山地区矿产地质调查项目获找矿新进展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卢友月、杜云/文;杜云/图 发布时间:2016-11-02

由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承担的二级项目“南岭成矿带中西段地质矿产调查”,在对苗儿山岩体北西部内接触带开展异常查证和矿产检查过程中,新发现了具有重大找矿价值和研究意义的落家冲和沙坪两个新类型钨矿点。“湖南省苗儿山地区矿产地质调查”为该二级项目子项目,由湖南省地质调查院承担。

落家冲钨矿点位于南岭成矿带苗儿山岩体北部的新宁县黄金乡,地表表现为细脉带型,以密集发育的含钨石英细脉或云英岩细脉为特征,并且含钨石英细脉或云英岩细脉两侧的花岗岩中亦可见浸染状的白钨矿化。含钨石英细脉或云英岩细脉的密度为25-35/米,单脉宽度为4-20毫米。目前已发现细脉带型钨矿脉4条,皆产于志留纪(中)细粒(少)斑状黑云母二长花岗岩中,控制长度为400-1500米,矿化厚度为8-20米,达到品位的厚度为3-9米,单工程WO3平均品位0.120%-0.379%。该矿点可类比湖南省汝城县高坳背钨矿,与赣南“五层楼式”钨矿也有许多相似之处,推测细脉带下面可能存在较大矿脉,该区找矿前景好,具有寻找大中型钨矿潜力。

沙坪钨矿点位于落家冲钨矿南西侧,与后者处于同一北东向钨成矿带上。该矿点在地表表现为志留纪细粒二长花岗岩发生全岩矿化,主要矿石矿物为白钨矿,伴生黄铁矿和辉钼矿。白钨矿主要呈浸染状分布于花岗岩中,并常呈团块状、细脉状产于电气石、黄铁矿、褐铁矿(黄铁矿氧化而成)及辉钼矿的集中分布处。初步调查显示,白钨矿化花岗岩厚度约87.7米,长约600米,目估品位在0.1%-0.3%之间。该钨矿点矿化特征与广东韶关红岭花岗岩型钨矿十分相似,具有品位低、规模大的特点,具有寻找大中型钨矿潜力。

落家冲和沙坪钨矿点以及猫儿界中型铜钨矿、平滩中型钨矿都沿苗儿山岩体北西部内接触带分布,构成了一条北东向钨铜成矿带,延伸超过20千米。该带各元素异常浓度分带明显,吻合性较好,异常元素组合齐全,说明高、中、低温热液长期作用,并在此聚集沉淀。研究认为,该带找矿潜力大,通过工作有望取得找矿突破。

 
 
落家冲钨矿点细脉带型白钨矿

沙坪钨矿点白钨矿化细粒二长花岗岩露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