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西昆仑地质找矿实现重大突破

玛尔坎苏优质锰矿资源量达3000万吨,甜水海地区铅锌远景资源量在3000万吨以上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张丽华 发布时间:2016-10-18

“西昆仑玛尔坎苏优质锰矿资源量达3000万吨,平均品位30%~35%,有望成为我国北方最重要的优质锰矿资源开发基地。西昆仑甜水海地区发现巨型铅锌矿带,铅锌远景资源量在3000万吨以上,其中火烧云铅锌矿探明资源量1894.96万吨。”这是记者10月13日从西昆仑锰铅锌资源找矿突破与理论创新研讨会上获得的喜人消息。研讨会由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会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人民政府在新疆克州召开。

据了解,近年来,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联合新疆国土资源厅统筹部署,不断加大南疆地区矿产资源调查评价力度,从2015年起实施南疆地区大型资源基地调查工程。截至2015年,南疆已完成和正在实施的1∶5万矿地质调查图幅总计422个(含不完整图幅),面积约15.8万平方千米,占南疆工程调查面积的40%。西昆仑玛尔坎苏一带新发现石炭系稳定含富锰矿岩系,整个含锰岩系东西延伸超过100千米,资源潜力巨大;乌恰县发现稳定泥盆系含锰岩系,也显示了良好的找矿前景。同时,在矿产地质调查的基础上,南疆工程业务团队对沉积型锰矿、热液-交代型铅锌矿的成矿背景、成矿机制及成矿规律等方面提出了创新认识。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等与会院士专家一致认为,西昆仑锰矿具有厚度大、矿石品位高、加工工艺简单的特点,经济意义巨大,是我国北方锰矿找矿的最重要发现。火烧云铅锌矿作为喀喇昆仑首次发现的以菱锌矿为主的高品位超大型铅锌矿床,具有极大的社会经济价值和理论研究价值,将带动在特提斯成矿域铅锌矿找矿新一轮突破。

关于南疆地区大型资源基地调查工程下一步的工作设想,南疆工程首席专家滕家欣表示,今后南疆地区的国家公益性地质调查工作将以全力支撑南疆地区找矿突破为重点,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以南疆地区大型资源基地调查工程为抓手,继续加强中央、地方地质调查和矿产勘查工作的统筹部署,创新工作机制和成果评价体系,为南疆地区构建新型工业化体系格局,推进城镇化和小康社会建设提供资源保障。

滕家欣向记者表示,今后南疆地区的矿产勘查将以锰、铅锌、铁、铜为重点,围绕玛尔坎苏锰矿带、黑恰-岔路口铅锌矿、塔什库尔干铁矿等整装勘查区、重点勘查区及重要找矿远景区,系统部署1∶5万区域地质调查、1∶5万矿产地质调查,初步查明沉积型锰矿、热液-交代型铅锌矿、沉积变质型铁矿等主要矿床类型的区域成矿规律、找矿方向和资源潜力等,以理论创新驱动,聚焦重大科技问题,加强艰险地区有效勘查技术方法示范研究,助力找矿突破。围绕南疆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小康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目标,开展1∶5万综合地质调查,为科学划分生态保护区、功能区提供基础地质资料;实现资源勘查、开发与环境保护和谐发展;开展重大工程建设的地壳稳定性评估;构建产业经济发展配套资源的合理供给模式和新型工业化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