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全国首轮重要地质遗迹调查进展顺利

四川河南等13个省份已完成调查,调查面积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55.6%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黄俊飞 董颖 曹晓娟 发布时间:2016-09-30

日前,全国重要地质遗迹调查工作成果交流研讨会在青海省西宁市召开。来自全国26家省级地质遗迹调查承担单位共50多人参会。会议确定了以“支撑国土资源管理、服务生态文明和社会经济发展”为成果目的、以“摸清家底、规划保护、科学利用”为宗旨的成果整合思路,争取到2017年底完成全国31省(区、市)的首轮重要地质遗迹摸底调查工作。

2008年,中国地质调查局部署了“全国重要地质遗迹调查”项目,由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承担实施,统筹开展省级调查评价和全国综合集成工作。旨在摸清我国地质遗迹资源家底,深化地质遗迹调查理论和保护方法研究,分析其分布规律,建立数据库,提出有效保护与科学利用建议,支撑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对地质遗迹的保护管理工作,服务地质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

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自承担该项目以来,在深入分析已有工作和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基于地质遗迹调查工作性质和内容,首先界定了地质遗迹点的基本概念和“特征-价值-范围”三位一体的具体内涵,提出了以“地质学属性+自然属性”为主要依据的三级分类标准,将地质遗迹分为3大类、13类、46亚类;在区域地质及水工环地质调查工作方法的基础上,总结提出了适用于地质遗迹调查评价工作的程序、方法与手段,编制了贯穿地质遗迹调查、评价、数据库建设以及图件编制全过程的技术规范,并配套编制了技术要求实施细则。2015年7月,地质遗迹调查规范已经通过水工环分标委组织的专家验收。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组织了四次全国范围内近400人的培训工作,按照统一的《地质遗迹调查规范》,28个省(自治区、市)已开展了省级地质遗迹调查工作。截至2015年年底,共有包括四川和河南在内的13个省份完成了调查工作,调查面积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55.6%,共调查和登录地质遗迹点3300余处,建立了包含类型、位置、主要特征保护现状以及保护等级的省级地质遗迹空间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