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用行业标准支撑 服务水工环地质科技创新

--《地下水采样技术规程》制定子项目阶段成果显著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李小杰 发布时间:2016-09-28

2015年,地调局水环中心承担了行业标准《地下水采样技术规程》的编制工作。截止目前,项目已经基本完成《地下水采样技术规程》送审稿,并取得了一批显著的成果。

首先明确了标准定位。经过多次专家会议讨论,明确了《地下水采样技术规程》的适用范围,即该标准适用于水文地质、工程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和地质环境监测工作中地下水采样工作,其他类似工作可参照执行。

其次是确定了标准的编制思路。经过数次专家会议讨论,认为该标准应以各种样品采取的方法及保存为重点,而不是以采样器具操作为重点,应突出每种样品如何采集,如何保存,运送实验室的规定及要求。理清了《地下水采样技术规程》的编制思路,优化了标准条文的编制方法,为顺利完成标准奠定了基础;同时,提升了标准的可操作性,有利于标准发布后的宣贯与实施。

第三是解决了标准编制中的几个关键问题。经过多次的研讨修改,确定按照样品检测项目划分,包括现场测试样品、无机检测样品、有机检测样品、气体检测样品、同位素检测样品、专项样品(含地热水样品和饮用矿泉水样品),基本涵盖了地下水水质标准中的项目;专家会议讨论确定,地下水取样点应包括钻孔、监测井、生活、生产和农用灌溉井或泉水、地热水出露点,矿坑井等,应全面概括不同采样点的要求和规则;经过数次专家研讨,明确了样品的保存与送检部分的主要内容。包括每种样品在送实验室之前的保存、运输和实验室交接程序的规定。样品保存内容又分成原样保存、酸化保存、碱化保存等,并规定了不同的保存条件;经过数次专家研讨,标准的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标准的提纲也逐渐优化、完善。目前,确定的《地下水采样技术规程》送审稿的内容包括10章,主要内容包括:采样器具、采样容器、地下水采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