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程全力支撑《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总体方案》科学编制

——三部委联合调研组赴沽源调研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野外工作

来源:地调局物化探所 作者:王路阔 发布时间:2016-09-27

2016年5月,国务院颁布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土十条》)是我国向土壤污染宣战的纲领性文件。1999年以来,国土资源部组织中国地质调查局等单位持续开展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初步查明了我国东、中部平原盆地等主要农业生产区的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建立了系列调查方法技术标准;形成了调查项目高效运行和质量有效控制的成功模式和经验。

为科学编制《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总体方案》,开展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推进《土十条》的全面实施,2016年9月24日,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农业部组成联合调研组,由环境保护部土壤环境管理司吕春生处长、国土资源部徐浩处长带队,赴河北省沽源县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程下属项目野外工作区,现场调研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野外工作, 就采样点位布置、样品采集、样品制备加工等方面技术进行交流研讨。

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程所属项目科研人员向调研组作了“土地质量调查野外工作情况”专题汇报,简要介绍了土地质量调查的主要方法技术和规范、样品分析情况和地球化学调查数据在农业生产、污染地块圈定等领域中的应用效果,着重汇报了野外调查工作的流程,主要包括设计方案编制、采样点位布设、技术培训、样品采集、样品制备加工组合与送样分析、室内资料整理以及工作质量监控等一系列内容。调研组专家结合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实际,就环境保护部牵头,三部委联合开展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的工作技术路线、途径模式、调查技术有机衔接和科学部署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在野外调查工作现场,项目组技术人员现场抽取部分野外采样点位进行了实地操作,向调研组专家介绍和演示了采样技术、样品采集过程的相关流程以及样品采集应注意的事项;在样品制备加工场地,调研组专家观摩了技术人员制备加工样品全过程,并详细询问、交流了样品制备加工送样过程中的技术问题。

通过此次调研,调查组一致认为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程形成的调查方法技术和工作经验,对进一步完善《全国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总体方案》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地调局水环部、物化探所、天津地调中心、河北省地调院相关领导和专家参与了联合调研。

 

听取项目组工作汇报 

 

室内查阅项目工作资料

 

野外现场采样

 

调研组专家交流样品晾晒制备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