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京张重点规划建设区地质环境综合调查为冬奥会保驾护航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耿昕 发布时间:2016-09-27

2016919-20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华北项目办组织有关专家对2015年度“京张重点规划建设区地质环境综合调查”子项目进行了野外验收。经验收专家组评定野外工作质量等级为优秀,顺利通过验收。

项目首先通过地面调查,对冬奥会场区范围内进行了地质安全隐患点精细排查,查清了冬奥会场区避开了区内主要活动断裂,不受断裂影响;其次根据20个工程地质钻孔、重力触探及19条物探勘查剖面成果,查明场区基本地层结构及地基承载力;第三是通过地面调查结合物探精准勘查圈定富水地段,实施探采结合井为冬奥会提供应急备用水源。

验收专家组在听取项目汇报的基础上,认真审阅了各类原始资料,野外实地抽查了有关地质内容,和项目组进行了意见交换。其中,室内检查了全部地质调查卡片、野外调查手图、实际材料图、物探资料、钻探资料、遥感解译资料等原始资料,检查了项目组按规定提交的自检互检表等其它资料。经验收,原始资料齐全、真实、可靠,质量符合有关规范要求,全面完成了设计工作量,达到了预期的目的。野外抽查了涵盖地质点、构造点、地质灾害点、环境地质点、水文地质钻孔、地下水监测点、冻土监测点、地表水点、水源地等类型的调查点,认为野外描述内容齐全,与实际情况吻合。

专家组对该项目在服务京张冬奥会等重点规划建设工程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项目组充分发挥了地调局水环中心的优势,综合运用了遥感、地面调查、钻探、物探、地质环境监测等多种技术手段,评价了场地工程建设的适宜性,提供了有效应急备用水源,并及时向相关部门提交了调查成果,为重大工程规划建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