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阿尔金成矿带“地质云”成功落地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郭培红 发布时间:2016-09-23

9月19日-21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联合举办的阿尔金成矿带“地质云”暨数据密集型(大数据)现代化地质调查工作模式现场示范研讨会在青海省海西州茫崖县花土沟镇召开。

会上,发展研究中心副总工程师李超岭详细介绍了地质云(地质大数据)总体架构的研究情况,指出地质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将为地质生产科研活动带来革命性的变化。阿尔金成矿带项目负责人李建星就阿尔金地质云的进展情况作了精彩汇报,指出阿尔金地质云是阿尔金地区地质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的产物,是西安地调中心与发展研究中心通力合作的结果。此次,发展研究中心在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综合研究基础上,联合西安地调中心,以南疆工程阿尔金成矿带红柳沟—拉配泉地区为试点开展了应用示范研究,构建了我国第一朵“地质云”示范模型。

9月20日,会议组织参会专家到阿尔金二级项目工区之一的阿克达坂地区进行了野外现场体验,发展研究中心信息化团队和阿尔金成矿带项目组成员就阿尔金地质云的云存储、数字地质调查系统(RGMap)和公开版高清遥感在野外地质填图中的应用三个方面给各位领导和专家进行了现场演示。其中云存储既可以实现野外填图路线结果实时传输到阿尔金地质云上,也可以从阿尔金地质云上直接下载以往工区的地质路线以实时指导野外填图工作。

与会专家对阿尔金成矿带“地质云”和大数据现代地质调查工作模式一致给予高度评价,认为阿尔金地质云成功地实现了信息和地质有机结合,是信息化为地质事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可以极大的提高地质工作的效率,希望阿尔金地质云这朵“星星之火”在全国地质行业形成燎原之势。

会议现场

阿克达坂野外现场专家体验云存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