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湘西鄂东皖北岩溶塌陷调查服务重大工程建设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苏橹萱 发布时间:2016-09-08

2016年上半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湘西鄂东皖北地区岩溶塌陷1:5万环境地质调查”项目服务重大工程建设,取得系列成果。

通过资料收集整理、遥感分析和资料二次开发,初步掌握湘鄂皖地区岩溶塌陷发育分布情况,分析了工作区岩溶发育特征、地下水含水层特点、地下水系统分布、以及地下水补迳排条件,编制了4个图幅1:5万水文地质草图,为下一步调查工作的开展打下基础。

进一步修改完善《1:5万岩溶塌陷调查规范》。规范规定了1:5万岩溶塌陷调查的目的任务、调查区分级与基本工作量、设计书编写、调查内容、调查技术方法及基本要求、综合评价、数据库建设、资料整理与成果编制、质量检查与成果验收等方面的要求。

以重大工程、城市群规划建设、新型城镇化的岩溶塌陷问完成《中国岩溶塌陷调查报告》初稿的编写工作,对我国岩溶塌陷发育状况形成初步认识和基本判断。

系统总结近年来我国岩溶塌陷监测技术研究成果,初步建立岩溶塌陷监测技术方法体系,主要包括岩溶塌陷发育判据测试技术、岩溶塌陷动力监测技术、岩溶土洞(塌陷)分布式监测技术和岩溶塌陷隐患早期识别技术四大内容。

梳理长江经济带重大工程活动诱发岩溶塌陷及岩溶地质环境问题的规律和特点,为下一步工作部署和重大科学问题的凝练打下基础。

初步形成高速铁路岩溶塌陷评价技术与方法。贵阳-南宁高速铁路是国家《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五纵五横”中“包头至广州运输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走向从贵州贵阳开始,途经都匀、荔波、广西金城江、都安、马山,到南宁重点,全长583公里。线路穿过陡倾高原斜坡及广西的岩溶强烈发育地段线路长120 公里,铁路工程所遇到的岩溶工程地质、水文地质问题突出。受中铁二院成都地勘岩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委托,项目组承担贵南高铁荔波-都安段各隧道岩溶水文地质工程地质调查评价工作,对总长107 公里的8条岩溶长大隧道地下水涌水量、诱发岩溶塌陷危险性、诱发其他地质环境问题的风险进行系统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