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海南文岭发现新的含水盆地

来源:地调局武汉地调中心 作者:王芳婷/文、图 发布时间:2016-09-05

为保障海南国际旅游岛重要城市、旅游开发区和重大工程建设区的供水安全,中国地质调查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泛珠三角地区地质环境综合调查工程,部署实施了翁田市幅、文昌县幅、冠南圩幅1∶5万环境地质调查工作,在海口市与文昌市毗连的缺水区,新发现埋藏于火山岩层之下的文岭承压水含水盆地。

文岭承压水含水盆地位于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面积约80平方千米。上部覆盖厚约36米的新近纪玄武质火山岩,下部埋藏4个古近系长昌组河湖相沉积承压含水层。含水层的厚度达74米,水量丰富。水文地质钻孔WCSK1单井流量每天1142吨,估算盆地内地下水可采资源量每天50000吨。文岭承压水含水盆地中的含水层顶板埋深一般小于100米,静止水位埋深20多米,开采条件较好。
地下水化学类型为HCO3-Na型,除TFe含量为每升0.5毫克,属Ⅳ类水,超标组分经过处理后,可作为生活饮用水,其他指标均达到Ⅰ类水标准。

文岭地区属火山岩台地,地势相对较高,地表水系不发育,常年依靠零星分布的小水库、水塘供水,属季节性缺水区。同时,该区的火山岩富水性较差,火山岩区潜水水质偏酸性,不宜饮用。该承压水含水盆地的发现,对解决缺水及饮用水安全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可解决附近居民5-8万人的日常生活和生产用水问题,还可作为周边城镇应急供水水源地,能满足60万人的应急供水。

该成果得到地方政府的高度肯定。目前,钻孔WCSK1已成井并移交海口市琼山区三门坡镇福兴村使用。

 

钻孔现场抽水照片


琼山区三门坡镇文岭村委会赠送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