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罗平打造生物群国家地质公园 彰显自然生态景观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馨予 发布时间:2016-09-02

罗平生物群是由多个门类构成的完整海洋生态系统,目前已鉴定出 6 个门类、40 属、113 种化。

 

罗平打造生物群国家地质公园 彰显自然生态景观

罗平生物群国家地质公园 尹绍平 摄

 

2007年10月,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在云南省罗平县进行野外地质调查时,在罗平罗雄镇大洼子村附近中三叠统关岭组二段地层中,发现大量保存完好的鱼类化石和大量爬行类及其他动植物化石。

经研究证实,其生物门类的多样性、化石保存的完整性举世罕见,将其命名为“罗平生物群”,堪称中国珍稀的三叠纪海洋生物化石库,距今2.44亿年。

为此,罗平县极力将其打造成生物群国家地质公园,使之成为罗平旅游业实现高端化、品牌化的重大支撑项目。

 

罗平打造生物群国家地质公园 彰显自然生态景观

贝氐罗平鱼化石 尹绍平 摄

 

据悉,罗平生物群是由多个门类构成的完整海洋生态系统,目前已鉴定出 6 个门类、40 属、113 种化石,新命名32种。在已经发现的化石中有海生爬行类、鱼类、节肢动物、棘皮动物、菊石、双壳、腹足类、腕足类、植物等十多个大类的化石。

 

罗平打造生物群国家地质公园 彰显自然生态景观

软体动物石菊化石 尹绍平 摄

 

如此丰富、完整的海生化石群在我国乃至世界上均属罕见,是目前已知化石分异度最高的三叠纪海生化石库之一。罗平生物群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是我国古生物学研究领域的一项重要进展,是世界古生物学研究领域的又一重大发现,堪称世界级的化石宝库。被认为是世界的“三叠纪研究中心”。

罗平生物群国家地质公园管理局局长刘腾林介绍,该公园占地面积69.56平方公里,由大洼子生物化石景区和金鸡峰丛景区组成,建成后将成为具有典型科学意义的景点。不仅向游客提供基本的科普信息,还增加了与地质遗迹知识紧密相关的解说。

“为更好的保护和发展罗平生物群国家地质公园,我们将建设科普馆、综合展示厅、陈列厅、高科技与互动设施等。同时,在化石采场建设相应的旅游保护设施。” 刘腾林说,为反映地质公园的主题特色,在建设原址馆时,还须采用和当地石材相近或相同的建筑材料,以保证其建设与生态环境完全融为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