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江苏徐州发现富硒耕地80公顷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崔晓丹 发布时间:2016-08-30

日前,江苏地调院承担的“江苏省徐州地区多目标地球化学调查”通过野外验收,发现调查区土壤以清洁—尚清洁为主,占调查总面积的95%以上。

项目系统收集了徐州市铜山区土地利用、生态环境、农业经济状况等有关资料,系统采集和分析测试了土壤、大气干湿沉降、灌溉水、农作物等样品,进行了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评价,同时还开展了调查评价成果应用示范研究。该项目通过调查基本掌握了工作区农用地土壤地球化学特征,发现调查区土壤以清洁—尚清洁为主,占调查总面积的95%以上,且土壤养分丰富,可为划分基本农田保护区提供依据;调查区存在大面积富硒土壤,富硒耕地面积约80公顷。通过对潜在富硒土壤进行加密采样和作物调查,项目组发现62%的加密土壤样点硒含量大于0.4毫克/千克,达到土壤富硒标准,60%的调查样点水稻籽达到富硒大米标准。

验收专家组对该项目野外调查采样点进行了随机抽查,共抽查10个土壤调查采样点和1个灌溉水调查采样点,结果显示各点位样品代表性较强,GPS航迹与实际点位一致,采样方法正确,采样记录准确、真实、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