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地质调查为沂蒙山区脱贫攻坚提供精准支撑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王新峰 李伟 发布时间:2016-08-29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沂蒙山区1:5万水文地质调查”工作,2015年工作区包括沂源幅、燕崖幅、东里幅、马站幅四标准5万图幅,面积1664平方千米,行政区划以沂源县为主。沂源县地处沂蒙山腹地,平均海拔400米,素有“山东屋脊”之称,该区域是沂河、淄河等河流的源头,靠近分水岭,地质构造复杂,找水难度大,人、畜饮水困难。解决全县近10万人民群众饮水困难,破解水资源对70万亩林果业发展的制约难题,一直是历届县委、县政府的头等大事。

历时1年,水环中心在沂源县调查村庄525座、涉及人口42.8万,完成水文地质调查2000平方千米、水文地质钻探3100余米、岩土水样分析560多组、岩溶洞穴探测近1500米,取得了系列成果,并及时转化服务于当地居民用水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解决了4.4万余人饮用水困难。服务需求,通过实施精准找水,共完成娄家铺子、池埠、毫山等16口探采结合井,进尺2300余米,涌水量达17800余立方米/天,为西里镇、鲁村镇集中供水提供了饮用水水源,解决了4.4万余人饮用水困难。

二是探测典型岩溶洞穴服务当地旅游业。项目组技术人员对工作区内3个层位6个典型洞穴进行了探测,长度达1470余米。针对洞穴旅游开发中存在的缺乏专业测绘及科普宣传不足的问题,项目组专门绘制了灵芝洞的宣传图,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展示了洞穴平面形态、配以洞穴成因及演化过程等科普知识,并通过当地政府提供给沂源县宏洲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宣传使用。

三是为地下水资源开发规划与产业布局提供支撑。通过水文地质调查,编制了1:5万水文地质图、沂源县地下水开发利用区划图、地下水资源分布图、地下水水化学图等系列图件。在沂沭河源头区分析并圈画了地下水富集带21处,允许开采量达80000立方米/天,水质均达到Ⅲ类水以上标准,能够满足集中供水水源地水质要求,可有效解决5万人饮用水问题。通过地质调查,圈定了富锶矿泉水分布范围,查明工作区内富集的矿泉水以锶型为主、偏硅酸性次之。在车场发现锂含量达到矿泉水标准的地下水,并圈定了7处富锶矿泉水水源地,初步估算每年可利用资源量405万立方米,可带来产值20多亿元。

针对项目开展中发现的缺水山区盲目打井、水源地枯竭、地下水疏干、岩溶塌陷以及地下水环境劣化等问题,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继续梳理项目成果,科学编制水文地质报告,形成成果集成转化;二是继续开展蓄水构造模式分析,为贫水区科学、经济找水提供理论和实例参考;三是在与地方政府需求对接的基础上,加强2016-2018年度工作区现存地下水环境问题分析,提升水文地质调查服务水平,扩大水文地质调查服务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