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沂蒙山白垩系地层喜获高产地下水井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王新峰 发布时间:2016-08-26

伴随着村民阵阵欢呼声,清澈的井水喷涌而出。中国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沂蒙山区1:5万水文地质调查项目组于2016年4月在沂水县马站镇石家庄村成功实施一眼探采结合孔,井深100米,单井涌水量达700立方米/天。该孔的成功出水,不仅解决了村民生活用水与农业用水的难题,而且改变了人们对沂沐断裂带内巨厚的白垩系碎屑岩富水性差的认识。

沂水县马站镇石家庄村位于沂沭断裂带内,地表覆盖第四系冲洪积物,下伏白垩系大盛群田家楼组紫灰色长石砂岩、粉砂岩。据项目组了解,村庄于2014年在村西打了一眼供水井,井深60米,单井涌水量10立方米/小时,旱季时水量减少,该井即作为饮水井,又作为灌溉井,远远不能满足村内用水需求。此外,村民自费在村庄周边打井十多眼,井深60-100米,多为干孔,少数出水量2-5立方米/小时。尤其是村庄南部地区,村民虽多次找水打井,均无功而返。由此,人们得出的结论是本地区水量贫乏,没有解决农业灌溉的可能,村庄原规划建设的蔬菜大棚由于缺水而搁置。同时近几年随着山东旱情持续,村民吃水、用水难的问题愈发突出。缺水问题严重影响了村民致富。

项目组在了解实际情况后,随即开展详细水文地质调查工作,分析村附近成井条件,寻找可能存在的断裂蓄水构造。石家庄地处沂沭断裂带内,西距鄌郚-葛沟断裂约4公里,鄌郚-葛沟断裂作为村附近主干断裂,北西向、北东向次生断裂发育,使本次找水工作存在可能性。由于勘查区第四系覆盖,地表无构造形迹显示,又为本次找水工作加大了勘察难度。项目组经过科学分析圈定找水靶区,选取适合物探方法,准确确定勘探孔孔位,最终成功实施探采结合孔,一举解决了村民饮水难、用水难问题,同时,改变了该地区贫水的传统认识,也为类似条件下找水打井拓展了思路,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