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地质灾害航空测量示范研究项目取得丰富成果

来源:地调局水环中心 作者:王宇 发布时间:2016-08-23

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中心实施的“地质灾害航空测量示范”项目,针对地质灾害地质环境特征对低空遥感航空测量技术需求,运用产学研相结合思路,围绕成像控制关键技术、图像处理技术、航摄示范应用与技术标准编制等方面开展了工作,历时三年完成了典型地质灾害体航摄示范与调查解译应用,总结了不同类型飞行器在低空航摄的适用范围,编制了技术指南,在成果和创新方面取得了丰富成果。

一是研制了三轴正摄稳定平台,解决了无人直升机低频振动对成像清晰度的影响,研究成果有效提升了低空遥感航摄质量。

二是完成了地质灾害低空遥感图像数据处理模式及技术方法研究。研发出适合不同调查阶段的三种低空遥感图像数据处理模式:一是基于POS数据快速拼接模式;二是无控制点自由网处理模式;三是全流程遥感影像处理模式。这三种模式涵盖了地质灾害调查过程中不同情况下的低空遥感图像数据处理方法,能够满足地质灾害低空遥感调查工作的现实需求和地质灾害航空摄影测量的技术需要。同时,改进完善了低空遥感影像处理系统软件。改进和完善了快速拼接、空三加密、DEM提取、DOM生成、软件集成接口5个模块,实现了低空遥感影像的快速处理、典型地质灾害点三维模型的快速建立。改进完善后的图像处理系统软件满足地质灾害低空遥感影像处理工作的相关需求,能够为地质灾害低空遥感调查工作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三是编制了《地质灾害低空遥感航摄调查技术指南》,该指南可有效指导和规范地质灾害低空遥感调查。

据项目组介绍,上述成果已经在典型地质灾害航摄辅助调查中成功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