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西江中下游岩溶峰林区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助力崇左“双高”基地建设

来源:地调局岩溶所 作者:黄奇波 发布时间:2016-08-23

西江中下游岩溶峰林区1:5万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是中国地质调查局岩溶地质研究所承担的二级项目,工作内容之一是实施水文地质钻探,为3.6万饮水困难人群提供水源,为24万人和24万亩耕地提供水资源保障。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是全国甘蔗产地之一,是中国名副其实的“中国糖都”。为加快蔗糖产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蔗糖业支柱产业,近年来大力推行甘蔗“双高”(高产高糖原料蔗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组工作区太平镇垌好村为崇左市2016年“双高”基地建设的重点区,但该村正好位于地下水的分水岭地带,为典型的峰丛洼地地貌,地下水的补给范围有限,加之地表落水洞、地下岩溶管道发育,寻找地下水十分不易。水资源问题成为甘蔗“双高”基地工程能否实施的关键,当地政府在该区实施了2口钻孔未成井,未能找到丰富的水资源使该工程实施遭遇瓶颈。当地政府希望项目组能为其寻找地下水资源提供技术支持。

项目组通过对该地区的实地调查,对水文地质条件的综合分析,并结合地形地貌和地层岩性、地质构造条件,发现洼地周边的沟谷为构造发育带,具有赋存地下水的条件。由此在洼地周边布设了3条物探线,应用视电阻率联合剖面法、高密度电阻率法、视电阻率垂向电测深测量及EH4电磁成像系统法等方法相互印证,确认在村西北侧方解石脉与灰岩的接触带具备成井条件。经过近20多天的钻探施工,成功完成探采结合井1眼,涌水量1200立方米/天,可解决村300多人的饮水问题和灌溉1000多亩甘蔗地,使“双高”基地建设工程得以顺利实施,得到了当地村民和政府的认可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