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西安地调中心祁连成矿带石墨和金红石专项调查进展良好 找矿潜力可期

来源:地调局西安地调中心 作者:余吉远 发布时间:2016-08-19

8月10日-15日,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祁连成矿带肃南-大柴旦地质矿产调查二级项目对青海柴北缘大柴旦-都兰1:5万J46E013020等六幅金红石矿专项矿产地质调查子项目和青海省茫崖行委大通沟南山-黄矿山地区1:5万J46E008006等5幅晶质石墨矿专项地质调查子项目开展野外工作质量、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检查与交流,并现场讨论存在的地质问题。通过与项目组的交流与沟通,认为金红石矿和石墨矿专项调查找矿进展良好,且显示找矿潜力巨大。

金红石专项子项目项目组对调查区北部、中部、南部鱼卡河岩群详细地质调查,其北部的鱼卡河岩群由云母片岩、石英岩、浅粒岩等变质碎屑岩、斜长角闪岩夹大理岩和少量变质碎屑岩等组成,强退变质发育;中部主要分布于沙柳河北岸地带,岩性主要由石榴二云母片岩、榴辉岩、石英岩等构成,退变很弱,主体相当于榴辉岩相;南部鱼卡河岩群明显以变质碎屑岩组为主,部分地段夹有石榴斜长角闪岩及榴闪岩等,其中石榴斜长角闪岩与大理岩多构成互层,反映其原岩组合形成于陆棚海环境。并在沙柳河一线发现了宽达60m,长达3Km的榴辉岩型、退变榴辉岩带三条,有进一步工作价值。查明了乌兰县夏日达乌铌钽矿成因与闪长玢岩糜棱岩化及后期隐伏岩体的钾化混染有关。并对图区北侧分布的一系列三叠纪斑岩体与鱼卡河岩群大理岩接触部位调查发现,具有矽卡岩型铁铜、铅多金属矿床有利成矿条件,值得进一步工作。查明了矽卡岩型铁铜、铅多金属矿床与北西向断裂构造、或北西向与近东西向断裂交汇位置有关。

石墨矿专项调查子项目项目组将小泉达坂组划分为三个岩性段第一岩性段为变质粉砂岩、二云石英片岩、绿泥石片岩组成;第二岩性段为大理岩、白云质大理岩、结晶灰岩和石英岩组成;第三岩性段为石英岩、斑岩和硅质岩。并经过调查认为,石墨矿的成因类型有区域变质型、接触变质型。通过详细野外调查工作,将前人发现的大通沟南山石墨矿东西延伸从前人的2.5Km延长到6Km,宽度一般为6-50米不等,有望提交一处大型晶质石墨矿产地。新发现了大通沟南山南石墨矿化带和金鸿山矿化带,矿化带分别长约3Km和11Km,宽20-50米和5-30米,矿化带规模和石墨含量均显示具有良好的找矿前景。发现了铜镍矿找矿线索铅锌矿找矿线索各1处。

  
大理岩型石墨矿石
 
  
含金红石矿榴辉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