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地质调查安全生产管理平台使用单位超130家

注册用户超过1.5万人

来源:中国国土资源报 作者:李小杰 发布时间:2016-08-18

由中国地质调查局水环中心承担的《地质调查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综合研究》项目,制定了一系列地质调查(勘查)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研发了地质调查安全生产管理平台,开创了地质调查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新模式。目前,地质调查安全生产管理平台使用单位超过130家,注册用户超过1.5万人。

项目利用5年时间,研究制定了《地质勘查安全防护与应急救生用品(用具)配备要求》、《地质救生包技术规范》、《地质勘查野外安全防护服装、帽》等十几项标准规范、规章制度。这些规章制度标准规范与项目前期制定、实施的《中国地质调查局安全生产管理规定》、《中国地质调查局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中国地质调查局西部艰险地区野外作业安全保障工作制度》等系列地质调查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标准一起,构成了地质调查(勘查)安全生产制度标准规范体系。

项目组编写出版了《地质钻探工程安全培训手册》,研发了《野外地质调查安全培训课件》等课件,为地质调查从业人员提高安全素质、辨识作业危害、规避作业风险提供了丰富的安全知识和学习平台。项目组还编写出版了第一部反映我国地质安全工作的报告文学——《生死大营救》。

配合《地质调查安全生产远程监控系统研究与示范》项目,在系统总结中国地质调查局和其他地勘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项目组将安全生产日常管理工作与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和远程网络技术相结合,开发了地质调查安全生产管理平台,实现了对野外地质调查作业车辆、项目组及作业人员的行动轨迹监控、应急信息通信、数据传输、紧急呼救与救援。通过北斗车载终端和手持终端,在艰险地区进行野外作业的地质人员可进行双向定位、导航、通信、紧急呼救。

项目制定的系列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均被中国地质调查局采纳,并在全局范围内发布施行;《地质勘查安全防护与应急救生用品(用具)配备要求》,由国家安监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发布施行;地质调查安全生产培训课件,已充实到地质调查安全生产管理平台,持续为中国地质调查局7000余名地质队员,以及100余家使用地质调查安全生产管理平台的省区地质调查(勘查)队伍提供服务;安全生产培训课件浏览量达上万次;《地质钻探工程安全培训手册》1500册,全部下发到了承担地质钻探任务的野外项目组。

项目共获得省部级科技奖三项,其中,中国国土资源科学技术奖二等奖1项、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中国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