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3日 星期三

首页 > 新闻类 > 成果快讯

攀西钒钛磁铁矿节约与综合利用研究获突破

来源:中国矿业报 作者:王琼杰 发布时间:2016-08-17

中国地调局成都综合利用所在通过深入调查与研究,充分了解攀西钒钛磁铁矿开发利用现状、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对攀西钒钛磁铁矿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重点任务、主要目标、共伴生矿产回收利用、尾矿废渣利用、发展矿业循环经济等进行了研究,提出了攀西钒钛磁铁矿开发利用合理模式、主要需要解决的科技问题、相关政策法规等建议,既站在了节约与合理利用矿产资源的高度,又符合攀西钒钛磁铁矿开发利用的实际。

该所认为,根据资源特点和国家需求,攀西钒钛磁铁矿的资源开发应按照“以铁矿为主导,铁、钛、钒并举,因矿制宜地综合回收铬、钴、镍、铜、硫及其他伴生元素”的原则,进行综合开发、综合利用,逐步建立起“具有钒钛资源特色的钢铁、钒、钛、铬、钴的系列产品生产实力,同时具有对钪、镓、锗及其它稀贵元素回收利用的研发能力的大型综合产业集群”。同时,加强攀西钒钛磁铁矿共伴生矿产综合评价与综合回收:攀西钒钛磁铁矿中除了钛、钒、铬、钴、镍、铜外,还含有镓、锗、钪、钇、碲、铋、稀土等,建议对共伴生资源的综合评价、综合利用工作进行分类安排,分类研究。此外,要充分发挥攀西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现有先进技术和先进工艺的示范作用,立足矿石特点,从采矿、选矿到冶炼,把握各个环节,统筹兼顾,挖掘潜力,提高各种有用组分的回收率指标,提高综合利用整体水平。

该所建议,要因地制宜、因矿制宜,创造条件发展矿业循环经济。攀西钒钛磁铁矿是铁、钛、钒、铬、硫、钴、镍等多金属共伴生矿床,其开发利用中要涉及采、选、冶工程和火法冶金、湿法冶金、化工等工艺过程,以及尾矿、废渣、废水、废气处理与回收利用等复杂系统工程,因此要从节约与最大限度利用资源的角度,注意在产业之间,在工厂内部产品、副产品与辅助材料之间,在中间和最终排放物之间实现物质循环和能量循环,以达到减少资源消耗、废物再生利用、废弃物排放量少的目的。在攀西钒钛磁铁矿的开发利用中,可推广应用提高钒钛磁铁矿中钛资源利用率技术创新工程,例如龙蟒集团磷、硫、钛化工产业间循环经济示范工程,钒钛磁铁矿煤基直接还原示范工程,太和铁矿用硫钴精矿联产硫酸、电铜、氯化钴、碳酸镍循环经济示范工程等循环经济示范工程。

该项科研成果客观地分析了攀西钒钛磁铁矿资源的节约与综合利用现状,推荐了攀西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以及循环经济示范工程的先进技术工艺流程,为加强资源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